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水仙花的文化韵味及在我国的栽培历史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8 10:17
[摘要]在我国,水仙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栽培历史,始于唐代,为传统十大名花之一。

水仙花的文化韵味及在我国的栽培历史

  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

  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

  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

  坐对真成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

  这首诗是宋代诗人,书法家,黄庭坚咏水仙所写《王充道送水仙花五十枝,欣然会心,为之作咏》。说水仙乃多愁善感的洛水仙子所化,“凌波仙子”一语,惟妙惟肖地勾画出水仙的风韵。因此,自黄诗一出,“凌波仙子”这一水仙雅号美称,便一直流传至今。

  我们平时所说的“凌波仙子”是多花水仙的一个变种,它的学名叫做Narcissus tazetta var.chinensis Roem。在水仙的家族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成员,比如:喇叭水仙、围裙水仙、三蕊水仙、红口水仙、法国水仙等。他们风姿绰约,颜色各异,深受各国人民喜爱。

  在我国,水仙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栽培历史,始于唐代,为传统十大名花之一。野生中国水仙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沿海温暖、湿润地区,福建漳州、厦门及上海崇明岛最为有名。漳州水仙每年有数百万粒花球远销日、美及东南亚各国,被誉为中国“宜春”水仙花。

  据说,宋代时,有一闽籍的京官告老回乡,当他乘船南返,将要回到家乡漳州时,见河畔长有一种水生植物,并开着芳香的小白花,便叫人采集一些,带回培植。据《蔡坂乡张氏谱记》载:明朝景泰年间,他们的祖宗张光惠在京都做学官,一年冬天请假回乡,船过江西吉水,发现近岸水上,有叶色翠绿、花朵黄白、清香扑鼻的野花,于是拾回蔡坂栽培育成新卉传下。

  传说崇明水仙来自福建。那是唐代武则天女皇要百花同时开放于她的御花园,天上司花神不敢违旨,福建的水仙花六姐妹当然也不例外,被迫西上长安。小妹妹不愿独为女皇一人开花,只行经长江口,见江心有块净土,就悄悄留下在崇明岛。所以,福建水仙五朵花一株开,崇明水仙一朵怒放。

  水仙花早在宋代就已受人注意和喜爱。《漳州府志》记载:明初郑和出使南洋时,漳州水仙花已被当作名花而远运外洋了。“借水开花自一奇,水沉为骨玉为肌。”。水仙花通常是在精致的浅盆中栽培,然而,它对生活的要求也挺简单朴素的,适当的阳光和温度,只凭一勺清水,几粒石子也就能生根发芽。寒冬时节,百花凋零,而水仙花却叶花俱在,胜过松、竹、梅,仪态超俗。故历代无数文人墨客都为水仙花题诗作画,呈献了不少幽美的篇章。当代诗人艾青对水仙深情咏道:“不与百花争艳,独领淡泊幽香”。

  中国水仙有单瓣与复瓣两大品系,朱熹的“翠袖黄冠白玉英”诗句,写的是单瓣花:它的花朵白色,中央副冠黄艳,形似六棱白玉盘托起一盏金黄酒杯。复瓣花不生副冠,通体洁白如玉,故别名“玉玲珑”。明代诗人陈淳对它很赞赏,写道:“玉面婵娟小,檀心馥郁多。盈盈仙骨在,端欲去凌波。”。

  相关阅读:

  中华民俗植物考:水仙花(Chinese Narsiss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