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花卉盆景界的西施——杜鹃盆景欣赏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8 11:30
[摘要]杜鹃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

花卉盆景界的西施——杜鹃盆景欣赏
杜鹃盆景开花前

花卉盆景界的西施——杜鹃盆景欣赏

  杜鹃盆景盛开时

  一般盆景以松柏、杂木类为主,但色彩艳丽、果实丰硕的花果盆景却深受普通老百姓喜爱。可以用来做盆景的花卉很多,无论是娇艳的海棠、高贵的紫藤,还是高洁的豆梨、灿烂的秋菊,都能做成精致的盆景。不得不提的美人则是花卉盆景界的西施——杜鹃盆景。

  杜鹃rhododendron,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最为广泛的花卉之一。中国是世界杜鹃花资源的宝库,杜鹃品种多,花朵造型美,做成盆景精美喜人,大受欢迎。但是美丽的东西都不是容易获得的,要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一件优美的杜鹃盆景作品,不是3~5年就可成的,需要漫长的岁月,并付出辛勤的汗水。所谓“景成一日,功在十年”就是这个道理。

  杜鹃盆景喜阴的生长环境,较为容易感染病虫害,如红蜘蛛、蚂蚁、叶斑病等,必须把握“病情”,对症购药;9月份孕蕾时,应加强营养,做好水、肥管理;进入冬天,要保证有充足的光照,并疏除一些细小和过密的花蕾;开花期须保证充足水分,避免强烈光照和雨淋,可使花色鲜艳和适当延长花期;花谢后,还需适当修剪,及时摘去花蒂。

  推荐阅读:

  盆景制作应该遵循的主要艺术原则

  家居盆景花卉制作应该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