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芍药花常用的繁殖方法简介

来源:那花园
】 2014-02-15 00:21
[摘要]芍药的繁殖方法传统的有分株、播种、扦插、压条等,其中最常用的是分株繁殖法。

芍药花常用的繁殖方法简介

  芍药的繁殖方法传统的有分株、播种、扦插、压条等,其中最常用的是分株繁殖法。

  播种法:

芍药花常用的繁殖方法简介

  在秋季播种,当年即可生根。播种前,先采摘成熟的种子,并即使播种。播后在种子上覆盖一层细沙土,经常保持湿润,播种幼苗生长非常缓慢,即使当年生根的植株也需3~4年才能开花。

  芍药的果实为蓇葖,每个蓇葖含种子1~7粒。待种子成熟,蓇葖开裂,散出种子。当蓇葖果变黄时即可采收,过早种子不成热,过晚种皮变黑、变硬不易出苗。

  水养法:

   室温在18~28度的条件下,可采用水养法。水养能维持4~7天,待含苞待放可取出切取,插入花瓶中。

  分株法: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分株效果最佳。

  分株时间最好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切忌在春季进行。分株的最佳时间因各地气候条件不同而有所差异,确定分株的依据是:当秋末芍药的叶片刚刚开始发黑时即可将整墩芍药挖掘出来,进行分株。

  先将母株的根掘出,晾一天后按照芍药根部的自然形态切分根部,每丛根带4~5各芽。将根部切口处涂上少许硫磺粉,以防病菌侵入,再晾1~2天即可分别栽植。

  分株栽植后到土壤冻结前还有一段较长的时间,新栽的芍药在这段时间里能长出新根,可以吸收充足的水分和养分积累在植株体内,对来年全株生长有利。另一种繁殖方式是播种繁殖:8月份芍药种子成熟时,果实开裂,应随采随播种,或湿沙保存。播种地应选择背风向阳,土壤及排水优良,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土壤为好。

  相关阅读:

  芍药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