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飞蓬

来源:那花园
】 2014-03-19 09:33
[摘要]飞蓬,菊科飞蓬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

  飞蓬

  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卫风.伯兮》

《诗经》中的植物——飞蓬

  女为悦己者容,所爱的不在时,心里黯然,发如篷草,也没有心思去整理。古人写情之深,从姿容里,能寻出情何以堪的哀伤来。

  飞蓬其实取的是种子在风里的姿势。此草,生命力极强,长遍大江南北,是随处得生,随处得长的样子。

  刚要离开长安的李白,从山东漫游归来的杜甫。偶相聚,又相远时,诗仙送给诗圣的诗: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道出了千古文人的命运:为精神的魂灵献祭自己,离了物欲的河流,飞蓬也就是必然的生命状态了。

  据《埤雅》:“其叶散生,末大于本,故遇风辄拔而旋。虽转徙无常,其相遇往往而有,故字从逢。”走马兰台类转蓬,李商隐就是用它比喻迁徙不定的人生。

《诗经》中的植物——飞蓬

  植物百科:

  学名:飞蓬

  属性:飞蓬,菊科飞蓬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40-90CM。叶互生、全缘或有齿缺。叶匙形或披针形,头状花序异性,放射状。边花雌性、多列、舌状;花粉红色、蓝色、白色等,盘花两性、管状、结实,与边花异色。花期长(初夏至晚秋)。

  产地:原产北美,我国南北各省都有分布。阳性,耐寒(-5°C以上)。对环境选择不严,极易栽培。喜向阳,性耐寒,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种子自播力强。华北地区可露地越冬。

  相关阅读:

  《诗经》中的植物——莼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