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金银花茶的功效 金银花茶的自制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8-22 11:50
[摘要]金银花茶,茶汤芳香、甘凉可口。常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护肤美容之功效。

金银花茶的功效 金银花茶的自制方法

  金银花又称忍冬花。花开初期为白色,后逐渐转变为黄色,“金银花”名称由此而来。金银花自古被誉为清热解毒的良药。它性甘寒气芳香,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又可祛邪。金银花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

  金银花茶,茶汤芳香、甘凉可口。常金银花茶,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护肤美容之功效。

  夏天冲泡当茶饮,清热解暑,甘苦适中,清爽可口。 用洁白瓷器盖杯,冲泡100℃沸水后盖上杯盖,5分钟后闻香气,品茶味。家人团聚或三五亲朋相叙,围坐品茶,互谈家常,较为融洽,添增团结友爱、和睦的气氛。

  金银花茶的自制方法

  1、茶胚制备

  金银花茶以精制绿茶胚为主料,用量为90%左右。按照“高温刹青、快速搓揉、完全烘烤”的绿茶制作新工艺制成茶胚,要求茶条紧结、叶片幼嫩、含水量低于5%,并剔除老叶、茶梗杂物、筛去茶末。

  2、金银花采收

  金银花在采收 5至7月,在此期间,当花蕾由绿变白,上部膨大,下部青色时,即可采收。当花蕾由绿变白、上部膨大时,在晴天上午露水未干前采摘含苞未放的花蕾香气浓,利于保持花色。

  3、茶胚吸香

  茶胚配用鲜金银花按2:1比例备料。鲜花放在网袋中摊平。将茶胚和花袋隔层摊放好。

  即放一层茶就放一袋花,再放一层茶,把容器口封严让茶叶吸香。2-3小时后,取出茶胚混匀,再将茶胚与花袋隔层摊放容器中进行二次吸香,然后取出。

  4、干燥包装

  花茶配制茶叶吸香后,把金银花提出置于阳光下曝晒,当银花手搓可成粉时,即可与吸香茶叶按1比10的比例混合均匀,最后包装即为成品。

  金银花必须在阳光下晒干,不宜烘干,否则难以保持原有色泽。上述方法制成的花茶,可以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效果。

  相关阅读

  ·八种金银花茶的功效及制作方法

  ·金银花茶的功效与作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