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旋花科——打碗花和它的朋友们(2)

来源:自然笔记
】 2014-09-16 10:58
[摘要]旋花科旋花属 田旋花 田旋花属于旋花科旋花属,说到旋花属很有意思的是,旋花并不在旋花属,但是旋花属的名字都有旋花,比如说田旋花,灌木旋花,刺旋花等。旋花属的特点有:首先旋花属并不都是藤本,有灌木,也有

  旋花科旋花属

  田旋花

  田旋花属于旋花科旋花属,说到旋花属很有意思的是,旋花并不在旋花属,但是旋花属的名字都有旋花,比如说田旋花,灌木旋花,刺旋花等。旋花属的特点有:首先旋花属并不都是藤本,有灌木,也有木本。其次花朵也是喇叭状,但相对打碗花属花朵相对都比较浅,再次是旋花属的花朵是1到多数形成伞房花序,或者是总头状花序。最后一点,也是区别旋花属和打碗花属的重要区别,那就是苞片。打碗花属拥有两枚大大的苞片,它裹着里面五枚小小的萼片,而旋花属的苞片大多退化消失或者异化成了其他形状,与花朵距离远,包裹花朵的只有五枚萼片。

旋花科——打碗花和它的朋友们

  田旋花,花朵比较小,但是花色却非常艳丽,一般有淡紫色,桃色,和深粉红色。田旋花大小和打碗花相仿,但是不同的时候打碗花有比较深的花筒,而田旋花花朵张开成小碗装。打碗花没有香味,而田旋花有浓郁的香味,引来很多昆虫为它传粉。田旋花最大的特点是花的苞片退化的很小了,1到3朵花从苞片中伸出开放,也就是说苞片长在花梗的中部,大多退化,甚至退化到消失。田旋花的枝条生长旺盛,善于攀爬,也有棱,叶片戟形,类似长裂打碗花,不太相同的是,田旋花中裂片细长,尾部的两个裂片明显。田旋花非常耐旱耐寒,抗逆性非常好,在非常干旱的地方生长都很好,所以在北方干旱的山地上成片开着的深粉色小花大多都是田旋花,而相对耐旱的打碗花都望而却步。田旋花的特点也是旋花科的特点,异常坚强的它们常常长在不毛之地。

  刺旋花

旋花科——打碗花和它的朋友们

  刺旋花,和田旋花大不同的是,它是伏地型小灌木。刺旋花分布在我国西北干旱地区,主要生长在半荒漠区的干燥山坡、山麓、山前丘陵和山间盆地,有时也会伸入荒漠腹地。刺旋花的全身披银灰色毛,叶子也特化成了细针装,这样可以防止水分蒸发,在有雨季到来的时候,灰头土脸的刺旋花会开出粉红色的小花,花大约2厘米左右。刺旋花非常坚强,无论当地气候发生何种程度的干旱,只要稍有降雨,它总是能够返青、生叶、开花、结果。

  鹰爪柴

旋花科——打碗花和它的朋友们

  (借用CVH的图)鹰爪柴,和刺旋花一样,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北部地区,和刺旋花很相近。鹰爪柴也是小灌木,老枝通常会特化成刺,和刺旋花不同的是它的刺和刺的夹角是直角,而刺旋花是锐角。鹰爪柴在干旱时节,会进入休眠期,等待有雨到来的时候,它会迅速的抽叶开花结果,鹰爪柴的叶子稍宽于刺旋花,枝条的前端特化成枝刺。鹰爪柴的花看上去很像打碗花属,因为有一对大大的“苞片”,其实那是两片相对较大的萼片,打碗花属和旋花属的花都有5片萼片,不同的是打碗花属在5片萼片外有两片大苞片,而旋花属的苞片大多退化了,而鹰爪柴的5枚萼片外边的两枚要比三片内萼片大的多,所以它是旋花属不是打碗花属。

  田野里有很多可爱的“小喇叭花”更有许多艳丽的“大喇叭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