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河南:洛阳技术人员成功培育秋赏牡丹新品种

来源:大河网
】 2014-11-05 09:36
[摘要]这项“秋赏牡丹系列”培育课题的成功,打破了人们“四月牡丹花正香”的常态思维,填补了国内秋赏牡丹的空白。也许在将来,秋天也能举办牡丹花会。

河南:洛阳技术人员成功培育秋赏牡丹新品种

  秋牡丹“春花秋梦”开得正艳

  过去,如若一朵牡丹偶然盛开在秋冬季节,还是个稀罕事儿。但昨日,记者在国家牡丹园发现,成片成片的粉、黄、红、白色的牡丹迎着秋风劲放,竟使人有了春回大地的感觉。这是中国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牡丹研发与推广中心技术人员三年艰辛努力的结果,这项“秋赏牡丹系列”培育课题的成功,打破了人们“四月牡丹花正香”的常态思维,填补了国内秋赏牡丹的空白。也许在将来,秋天也能举办牡丹花会。

  【现场】牡丹秋阳下盛开,不输四月芳菲

  昨天上午11时,在国家牡丹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国家牡丹园北院。进门后没走多远,便见成片成片粉、黄、红、白色的牡丹在园内竞相绽放。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牡丹愈加光彩夺目,其形态富贵雍容,一点不输春日的牡丹。

  相传,武则天有一次想游览上苑,便专门宣诏上苑:“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当时正值寒冬,面对武则天甚为霸道的宣诏,“百花仙子”领命赶紧准备。第二天,武则天游览花园时,看到园内众花竞开,却独有一片花圃中不见花开。细问后得知是牡丹违命,武则天一怒之下便命人点火焚烧花木,并将牡丹从长安贬到了洛阳。此次秋赏牡丹的培育成功,想必可以弥补武则天秋冬季不能欣赏牡丹的遗憾了。

  【培育】牡丹基因突变秋开花,嫁接稳定后成片种植

  “2006年10月份,我们在调查牡丹不同品种物候性状时,突然发现园里有一枝‘鲁荷粉’和其他几个花色的牡丹零星开放,有粉色、黄色、白色和红色,在秋色中显得十分耀眼夺目。”国家牡丹研发推广中心主任刘改秀告诉记者,在随后的三年中,他们经过不间断的观察,发现这些牡丹秋季零星开花的性状表现稳定。

  “经鉴定分析,这是由于特殊气候原因导致的基因突变,即芽变。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们在每年的九十月份进行了扩繁,也就是将基因突变的芽嫁接到牡丹根上,经过5年的生长才能成为一棵大的植株,现在我们已种植了三亩秋赏牡丹,近1000株。这些牡丹新品种主要有‘秋韵’(粉色)、‘和平秋色’(黄色)、‘秋歌燕舞’(白色)、‘春花秋梦’(红色)等,它们分别是牡丹栽培品种‘鲁荷粉’、‘海黄’、‘凤丹白’、‘红莲’等在特殊气候条件下发生芽变,经过技术人员3-5年的人工选育、扩繁而育成的秋季露地开花牡丹新品种。”刘改秀告诉记者,经过多次观察,发现这些新品种牡丹花姿优美、株形适中,极具观赏价值。另外,这些牡丹嫁接成活率高,易繁殖,且表现稳定。同时,这些牡丹的自然花期在每年的10月-11月,长达三十天左右,适合露地栽培进行秋季观赏。

  【成果】填补国内空白,两年后可成规模

  “我国牡丹资源特别丰富,有着3000年的栽培史,牡丹的栽培历史同时也是新品种培育、品种演化、新旧更替的历史。然而,传统的花期一般为4月份,大大限制了人们观赏牡丹花的时间,虽然牡丹周年开花技术已经实现,但周年开花技术往往需要人工小气候,属于设施容器栽培,成本较高。而培育能够在秋季自然条件下开花的牡丹品种,可以打破以往只能在春季观赏露地牡丹的局限性,使人们可以在落叶季节欣赏到象征富贵吉祥的牡丹花。”刘改秀说。

  刘改秀告诉记者,秋赏牡丹系列最大的特点就是花期在秋冬的10月-11月,花质较硬,花期较长。“此时,正常季节的牡丹已处于落叶期,而秋赏牡丹正鲜花怒放,傲霜挺寒,可与梅花媲美,被称为‘傲骨牡丹’。其适合于露地栽培,应用于秋季观赏,填补了秋冬季赏牡丹空白,极具市场开发潜力。另外,秋赏牡丹系列也显示出秋季牡丹盛开的优越性,秋季自然气温略低,单株花期比春季延长两周左右,花质硬,花朵突出于枯枝之上,更加突出其美丽。所以秋赏牡丹系列的育成可以解决传统牡丹只在春季开花的问题,适于作反季观赏,而两年以后我们培育的秋赏牡丹将成规模,也就是5亩以上的成片开花,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期望】政府资金、政策支持大力推广秋赏牡丹

  据了解,今年4月至5月的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为洛阳市带来游客1970.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2.93亿元。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7.8万人次,旅游创汇5140.14万美元;全市各旅游景区(点)接待游客1666.45万人次,市区各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达86%。而这仅仅是春季牡丹花会给洛阳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秋赏牡丹培育成功后,将会对洛阳带来哪些效益?秋赏牡丹还需如何发展?

  对此,河南科技大学教授席升阳告诉记者,洛阳在牡丹的新品种开发和再造上已经居于国家甚至世界的领先地位,秋赏牡丹新品种的培育成功,证明了洛阳牡丹生物技术研发的实力。该品种的培育成功与种植大大弥补了民众只能在春季欣赏到牡丹的缺憾,也使洛阳牡丹这一名片更加响亮,更加强大,同时这也有益于洛阳的对外交流,使得洛阳的牡丹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秋季牡丹成功培育后如果能大面积种植推广,洛阳举办秋季牡丹花会或将能够成为现实,这样会提高洛阳牡丹知名度和拉动经济增长。

  “除了秋赏牡丹新品种培育成功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之外,我也希望能够将这一新品种进行推广,扩大它的种植,而这更多的是需要政府来支持,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一定的培育基金,给予一些激励政策进行引导,用科研团队带动科研团队的方式使新品种的培育推广出去,也希望能使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不使秋赏牡丹停留在小片发展阶段。目前秋赏牡丹规模比较小,其社会效益高于经济效益,做到这些才能让秋赏牡丹的社会效益发挥到最大。”席升阳说。

  名词解释

  周年开花

  周年开花顾名思义就是全年365天天天开花。洛阳的科研人员经过努力,采用特殊的栽培技术促使牡丹在一定时期内一株接一株、一批接一批地开花,基本上达到了“花开花落随人意”的技术能力。牡丹周年开花技术的成功使得牡丹的经济价值大大提高。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