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深圳遭超百种外来植物入侵 大部分是人为引种

来源:深圳晚报
】 2014-12-12 10:32
[摘要]我国外来入侵植物达到515种。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全部被外来植物“攻陷”,而西南和东南沿海是外来入侵植物的重灾区。

深圳遭超百种外来植物入侵 大部分是人为引种

  五爪金龙攀爬覆盖数层楼高的乔木。曾宪锋 供图

  梧桐山脚,一块无名空地上,即使是12月,依然显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在这块面积不过一亩的空地上,我们看到有一种植物,缠绕、覆盖在其他植物上,导致这些植物因接收不到阳光而生长不良,甚至枯死。这种开着小白花的植物实在太凶猛,连一些乔木也未能逃脱其魔爪。这种植物是薇甘菊,它是外来植物,在我国南方沿海地区危害十分严重,因此,它被认为是入侵植物的典型代表。

  除了薇甘菊,我们还看到一种紫色的喇叭状的花朵,它有个霸气的名字,叫做五爪金龙。还有一种黄色的小花,它在这片空地上也不少见,东一朵,西一朵,星星点点,也别有一番感觉,它叫南美蟛蜞菊。

  跟薇甘菊一样,五爪金龙和南美蟛蜞菊也都是外来物种。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眼中的美景开始被外来入侵植物所占据。在深圳,这块梧桐山脚下的无名空地只是其中的一个小小代表。在路边、在草坪、在公园,我们都可以见到外来植物的身影。我们这座年轻的城市,正被植物妖娆“侵城”。

  深圳是外来植物入侵最严重地区之一

  11月15日,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启动会在上海召开。而在此之前,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已联合全国8家科研单位对全国的外来入侵植物进行了摸底。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外来入侵植物达到515种。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我国34个省(市、自治区)已经全部被外来植物“攻陷”,而西南和东南沿海是外来入侵植物的重灾区。

  曾宪锋是韩山师范学院生物系教授,也是《中国外来入侵植物志》项目的参与者之一。据曾宪锋介绍,在全国范围内,广东是外来植物入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根据他的调研,广东的外来入侵植物超过了两百种。而深圳,又是广东省内外来植物入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深圳的外来入侵植物种类达到95种,在广东各市中名列前茅。而在曾宪锋看来,深圳的外来入侵植物远不止95种。“深圳的外来入侵植物在100种以上,大概在140到160种之间。”曾宪锋说。

  事实上,深圳的外来入侵植物已经显示了其巨大的破坏力,这其中最明显的便是薇甘菊。这种原产于中美洲植物有着惊人的繁殖生长能力,自上个世纪80年代在深圳发现之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蔓延,给深圳的生态造成巨大破坏。在深圳,薇甘菊生长最高峰时期达到15万~16万亩。经过防治,截至目前也还有8万亩左右的面积。深圳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动植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科工作人员郭强表示,每一年,深圳都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来防治薇甘菊。郭强说,不可能完全消灭薇甘菊,只能够将其维持在一定的数量级上。

  除了薇甘菊,对深圳生态造成比较大的危害的外来入侵植物还有五爪金龙、南美蟛蜞菊、马缨丹、红毛草、水葫芦、假臭草等。郭强表示,在深圳造成比较严重危害的外来入侵植物大概有二三十种。而在曾宪锋看来,这个数字在50种左右。

  “外来物种入侵是有时空概念的,有的正在危害,有的则具有潜在的危害性。”曾宪锋说,“具有潜在危害的更加重要,因为我们不了解它,没有防范,突然爆发起来,会给人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麻烦。”显然,深圳拥有如此多的外来入侵植物,具有潜在危害性的不在少数。

  入侵植物大部分是人为引种

  一般认为,一个地方遭遇外来植物入侵的严重程度是跟GDP水平成正比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深圳遭遇外来植物侵城似乎变得很好理解。

  抛开学术层面,从现实层面也很好理解为何深圳遭遇外来植物入侵的情况那么严重。一般来讲,构成植物入侵,首先得这种植物本身“有本事”。如上文提到的薇甘菊,它繁殖和生长能力强,又能够攀援,在与其他植物的竞争中占优。光有本事还不够,还得与环境相适应。显然,深圳的亚热带气候跟许多外来者一拍即合。多样的入侵途径也是造成深圳外来植物侵城的重要原因。据曾宪锋介绍,外来植物入侵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通过风力、洋流等的力量自然传播;二是人为的无意引入,如植物种子通过国际贸易、入境旅游人员无意带入等;三是人为的有意引入。相较于自然传播和人为无意引入这只“无形之手”,有意为之这只“有形之手”在外来植物入侵的问题上起到了更加明显的助推作用。

  曾宪锋认为,造成严重危害的入侵植物,很多都与人类有关系,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人为引种而来。

  在深圳,造成严重危害的外来入侵植物之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作为有用植物引进的。例如南美蟛蜞菊,在上个世纪70年代,它就作为桥底、树下的绿化植物被引入深圳。后来,南美蟛蜞菊逸为野生,在深圳各大公园及郊野大行其道。水葫芦也是一个例子。因为花色亮丽、花型优美、并且可以作为畜禽饲料,水葫芦在早年曾被广泛推荐种植。后来,水葫芦在野外水域大肆疯长,完全脱离人的控制。每一年,疯长的水葫芦都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深圳的红树林有大量的无瓣海桑。这种从孟加拉引入的植物对保护海岸有着重要的作用。郭强说,无瓣海桑作为一种外来植物,深圳这边引入之后扩散得很快。现在人工对无瓣海桑有一个控制,所以没有造成什么危害。一旦失去对无瓣海桑的控制,其后果也会相当严重。

  防治现状

  我国暂无专门法律

  防御外来物种入侵

  我国并没有针对外来物种入侵的专门法律法规,与外来物种入侵有关的法律法规散布于《渔业法》《森林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中。曾宪锋认为,这对于我国外来物种防治是不利的,毕竟个体的力量有限。在关于外来物种入侵的宣传方面,曾宪锋也认为力度远远不够,以至于整个社会对外来入侵种的认识不足,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

  而对于郭强以及深圳市野保处其他的工作人员来说,外来入侵植物的治理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每一年,野保处都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来治理薇甘菊。郭强说,薇甘菊的繁殖能力太强了,只能将数量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想要消灭它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曾宪锋表示,人为引种的外来植物,大约有1/10在不再种植的情况下也能存活,成为归化植物。而这些归化植物中的1/10,能成为入侵植物。也就是说,如果引入100种外来植物,可能其中有1种能成为入侵植物。从这个层面上讲,引入天敌防治入侵植物的方法应该慎重采用。

  防治方法

  据曾宪锋介绍,目前防治外来入侵植物的具体方法一般有三种。一是人工物理防除。这种方法在外来植物入侵初期,还没形成种群之时行之有效,但是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在外来入侵植物危害严重之时,这种防治方法就显得有些杯水车薪。第二种方法则是人工化学防除。曾宪锋说,这种方法的效果比较好,但是这些化学药物也可能杀死别的植物,化学残留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再者就是生物防治,即引入入侵植物的天敌进行防治。对于这种方法,曾宪锋和郭强均表示应该慎之又慎。因为新引入的天敌很有可能造成新的入侵。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