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重庆:20多种石斛亮相南山植物园

来源:重庆日报
】 2015-05-20 11:09
[摘要]重庆发现的石斛有7种,其中曲茎石斛是中药研究人员最近才在万州发现的!

重庆:20多种石斛亮相南山植物园

  绽放出素雅花朵的铁皮石斛。 记者 梅垠 摄

  你知道吗?重庆发现的石斛有7种,其中曲茎石斛是中药研究人员最近才在万州发现的!5月19日,在南山植物园和市中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教育活动中,20多种石斛集体亮相,让市民一睹这些珍稀濒危植物的真容。

  石斛,又名吊兰花、黄草、千年润等,是兰科多年生附生性草本植物,其种类繁多,全球有1500多种,我国有84种2个变种。不过,于石斛种子细小,自然环境下繁殖非常困难,生长条件十分苛刻,加之人为过度采挖等原因,目前野生石斛已十分稀少,被国家列为了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

  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生药所助理研究员明兴加说,目前重庆发现的石斛物种包括金钗石斛、广东石斛、细茎石斛、罗河石斛、细叶石斛、铁皮石斛和曲茎石斛等7种,其中野生曲茎石斛是他们最近在万州罗田镇发现的。曲茎石斛是非常名贵的石斛物种,被万州当地民众称为“救命仙草”,用来治疗小儿惊风。

  “以前曲茎石斛在湖北神龙架、四川甘洛等地发现过,此次我们在万州罗田镇发现曲茎石斛的踪迹,从学术研究上讲,它是否属于中药物种的新分布还需进一步鉴定。”明兴加说,目前他们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准备和企业合作开展曲茎石斛的种苗繁育和人工种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