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绿化养护市场化还有多远

来源:那花园
】 2011-07-18 21:57
[摘要]市场化对于人们来说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一个确确实实的动词。市场化意味着竞争,意味着专业,意味着一个游戏规则。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的提法也非一朝一夕,它的进程是慢是快?人们是否感受到它带来的机遇或压力? 江山:初试市场化运作 今年7月,浙江

  “市场化”对于人们来说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一个确确实实的动词。市场化意味着竞争,意味着专业,意味着一个游戏规则。“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的提法也非一朝一夕,它的进程是慢是快?人们是否感受到它带来的机遇或压力?

  江山:初试市场化运作

  今年7月,浙江省江山市个体老板王年华等6人,分别以每平方米1 .12元至1.25元的价格承包了该市城北、县前社区等6块住宅小区的绿地养护权。据江山市林业局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祝日耀介绍,此次公开招投标是该市进行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江山市的绿化养护以前完全依赖园林处,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吃力。我们仔细研究了国内绿化养护市场化的先行者--上海和深圳的经验,决定以这次公开招标为契机,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我相信,根据市场的需要,将来还会出现第二个、第三个王年华,出现专业的绿化养护队伍。”祝日耀说。

  专业公司:我们的日子好过了

  记者见到北京东方克劳沃绿地养护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夺时,他刚刚签完一份绿化养护工程合同。这份合同,正是他们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得来的。

  东方克劳沃绿地养护有限公司是北京地区最早的专业绿化养护公司之一,成立至今已有4年。李夺说:“比起运行之初,公司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这主要得益于北京市园林绿化养护市场的逐步放开。” 他告诉记者,公司接工程的途径主要有三条:需求单位主动找上门;自己出去找活;公开招投标。在2003年以前,第三条途径几乎是行不通的。李夺颇有感触地说:“当时,专业养护公司的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园林绿化养护市场也还是由政府部门下属的绿化队‘一统天下 ’,任凭我们说破了嘴,跑断了腿,要想争取一些工程仍然很难。而今年,我们通过竞标承接的养护工程数量已经上升到总数的30%,这个数字大大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因为这个量的增长的背后是质的飞跃,说明北京的园林绿化养护市场化程度在提升。”

  北京:打破事业单位“铁饭碗”不易

  唐山豪门园林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岐在谈到目前的园林绿化养护市场时说:“市场化的好处毋庸置疑,但是在北京,进行公开招投标的多是开发区、住宅小区和高校,公共绿地尚未完全做到这点,而且透明度也不十分令人满意。”

  对此,北京市园林局检查执法处的处长杨志华说:“市场化的第一步就是要大刀阔斧地将原本属于事业单位的养护公司、养护队剥离,但这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北京的园林绿化发展方针是‘稳中求发展’,现在市场虽然有了,但是体制的改变还没有跟上。开发区、小区的绿化养护开发商很难自行完成,并且经费全部由开发商来出,因此在市场化方面势必会先行一步。而公共绿地的养护以前一直由园林局下属的养护队长期承包,这些单位目前有很多还正处在由事业单位向企业转轨的阶段,长期‘铁饭碗’的思想很难马上转变,如果一下子将市场完全放开进行公开招投标,他们在竞争中不占优势。但随着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优胜劣汰的市场化竞争是早晚的事。”

  上海:完善市场还需要过程

  上海市的绿化管理已经大踏步地进入了市场化阶段,其公共绿地的养护已经100%通过公开招投标完成。如何进一步通过项目招投标降低建设成本,制定更加完善的市场准入制度成为上海的首要任务。

  上海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的张睿告诉记者,该协会从去年八月底开始着手进行最新的上海市绿化养护技术标准和定额费用的课题研究。她说:“经过课题组成员多次采集数据,并根据历年上海养护管理的实际情况,通过对六区二园的调查、实例模拟,统计、整理分析和多次课题小组的讨论,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此项课题。我们将养护技术标准和养护费用的计算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同步研究,相互配套。同时还考虑到养护过程中的可变因素,如养护技术等级的变动,养护年限长短,养护季节变化和植物的生长规律随生长稳定耗用量递减的关系以及相关的特殊情况等,运用系数计算,使经费标准的核拨既科学合理,也便于操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