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林木种质资源面临威胁 泰山花楸仅剩1株

来源:大众日报
】 2011-05-28 10:47
[摘要]作为遗传多样性的重要载体,林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林木种质资源正在面临严重威胁,部分物种已近濒危和灭绝的境地。

   作为遗传多样性的重要载体,林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林木种质资源正在面临严重威胁,部分物种已近濒危和灭绝的境地。在20世纪80年代发现泰山花楸时,该物种尚有小片分布,而目前发现地仅剩1株。

  我省地处我国南北过渡地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植物已发现品种达到3100多种,其中木本植物72科、210属、662种,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环境恶化、人为影响等多方面原因,我省野生植物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不仅是泰山花楸,山东栒子目前仅在济南龙洞发现有1丛,且生长在高大林木下,生存和发育岌岌可危;泰山椴、胶东椴、泰山柳、鲁中柳、五莲杨等树种,也仅分布在狭小的特定区域内,生存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野生玫瑰随着海滨逐步被开发,生存环境也遭到破坏,目前全省境内仅在烟台至威海海滨有少量片段化分布。

  长期进行林木种苗研究的山东农业大学邢世岩教授表示,我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投入不足,对已有的种质资源保护不力,流失现象严重,对种质资源的研究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远远不够。拯救濒临毁灭的树种,已迫在眉睫,首要工作就是开展全面系统的林木种质资源普查,摸清家底。

  今天,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活动在泰安启动。该活动计划用三年时间,查清全省境内林木种质资源的类别、数量和分布。

  省林业局副局长亓文辉介绍,作为首次全省性的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本次调查具体包括资料收集、外业调查、林木种质资源具体数据的统计分析和评价等,最后将提供我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成果,建立全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为下一步采取各种方式加以保护和利用提出建议并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