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天价兰花背后的暗流

来源:
】 2007-04-16 00:00
[摘要]涉兰案件频发边陲省份云南,素以毒品犯罪多发而“闻名”。如今,另一种带有地域特色的新类型犯罪———兰花犯罪又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滋生并且迅速发展。兰花犯罪多以盗窃兰花为目的,并且极易因为盗窃目的的不易实现,转化为入室抢劫、杀人等恶性的刑事案件

<%itemdata1%>


    涉兰案件频发边陲省份云南,素以毒品犯罪多发而“闻名”。如今,另一种带有地域特色的新类型犯罪———兰花犯罪又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滋生并且迅速发展。兰花犯罪多以盗窃兰花为目的,并且极易因为盗窃目的的不易实现,转化为入室抢劫、杀人等恶性的刑事案件。近年来,涉及兰花的案件在盛产兰花的大理、丽江、曲靖等地层出不穷。

  2002年8月,丽江的尹文海、刘宿源等6人采用捆绑、封口等方式深夜入户抢劫居民和珍家的兰花,造成一位老人窒息而亡,和珍等2人受伤。

  2006年9月,在被称为“名兰之乡”的大理鹤庆县,因为兰花而造成的利益纠葛,发生了一起入室杀人抢窃兰花大案。被告人施某经过长期的观察,掌握了受害人杨某一家人的生活、起居规律,然后找准时机,到被害人家中与被害人一起看《三国演义》,趁着被害人看碟犯困之机,取出自备的利斧等凶器将杨某杀害。施某向警方供述,之所以杀害杨某,是因为两人曾是很好的朋友,但杨某4年以前卖了60多万的假花给他,从而让他负债累累。

  因兰花而起的刑事案件当然也不只发生在盛产莲瓣兰的云南,在盛产春兰的四川,2006年也发生了崇州养兰大户李应军家3死3伤特大入室抢劫杀人案、凉山会理入室兰花抢劫案等影响重大的案件。

  除了刑事案件外,因兰花引起的民事纠纷在川滇一带也多有发生。典型的民事纠纷表现在品种和数量上,如卖家说是好品种,买主后来发现并不是(许多品种在开花前很难分辨);卖家说一盆中有三苗,买主却发现实际上只有一两苗。这样的纠纷与兰花品种的难以识别和造假“技术”的不断翻新有关,不少买主因此而诉至法院。但据鹤庆县法院介绍,因为法院缺乏这方面的专业技术,没有受理过此类民事案件,而是由当地兰花协会评判并调解。

  利益驱动强烈

  涉兰案件为何在川滇一带频发?一个很好理解的原因是———利益驱动。不了解兰市的人们绝对想像不到,在川滇一带的兰市上,许多品种的兰花价格之惊人。

  在《兰友》杂志上,记者看到了2007年1月部分品种的成交价:黄金海岸,7至12万一苗;丽江星蝶,6至10万一苗;玉兔,15至25万一苗。

  2006年全年,被兰友戏称为“兰市吸血机器”的大唐凤羽以一苗300多万的价格大量成交。有兰家估算,仅大唐凤羽就吸走了兰市上亿的资金。

  中国兰市还有另一个重要地带———江浙兰市,但江浙兰市终归还是不敌川滇兰市。去年2月,成都温江第三届兰花节开幕式上的一盆“天逸荷”以2000万元的价格吸引了众多的人们排队前来观看。

  因为盛产兰花,川滇一带在中国兰市中的领军地位不可动摇。尤其是云南,滇西北的“三江并流”区域被中外专家公认为是世界上兰科植物品种最多、品质最优、繁衍环境最为优越的“兰品种基因库”。现已查明的全国31种兰属植物中,云南占27种,占全国兰属植物的90%以上。最近几年,由于兰市升温,云南的野生兰花资源受到了极大破坏,滇西北及滇南许多地方的野生兰花资源遭到毁灭性挖采。

  在云南兰市中,大理因为气候适宜,市场地位十分重要。而当地又有一句话,“大理的兰花看鹤庆”。鹤庆兰花协会秘书长杨炳忠向记者介绍说,仅2006年一年,鹤庆的兰花成交额就超过4亿,兰花已经成为当地的最重要产业。

  在鹤庆,许多人因养兰而致富。据说当地经常可以看见的一种景象是,因养兰而致富的农民开着宝马,来到田间地头,将耕作当成锻炼身体。当然,也有“出师不利”者。去年曾有50多户集资购买了三苗大唐凤羽,不幸却死了两苗,据说有些集资户甚至为此而披麻戴孝。

  “天价”是否合理

  中国的兰市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期间经过几次起伏,发展到现在这个状况。除了大陆的买家外,来自港台、日本、韩国的爱兰者对兰市的发展也功不可没。

  中国兰花网上刘清涌先生的文章显示:中国兰花单株价格目前每苗超过100万元的已逾10个品种,每苗超过10万元的已有近100个品种,每苗超过1万元的已有数百个品种。

  贵,是业外人士对中国兰市的第一印象。2006年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半小时观察》栏目以“天价兰花”为题,报道了兰花行业。节目中使用的“天价”、“博傻”、“泡沫”等字眼,让一些养兰之人觉得心中颇为不爽。节目播出后,兰市发生了一些波动,部分养兰之人开始犹豫,究竟要不要继续投资兰市。

  有趣的是,报道中还引用了一句流传于民间的顺口溜:正厅副厅不如丽江之星(8至25万一苗),正处副处不如奇花素(1.5至3万一苗),正科副科不如剑阳蝶(3000元至5000元一苗)。

  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一个微妙的现象:大部分兰友对“天价”这种说法都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有些品种的兰花之所以价格昂贵,是因为数量稀少,而爱兰者看到好的兰花都想占有,这和好的古董字画价格昂贵是一个道理。但不养兰的人们观点则正好相反。他们认为,兰花市场现在的价格就是炒作的结果,兰市并不健康,而是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