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假兰花骗暴利 宁波查获名贵兰花造假案

来源:
】 2007-04-16 00:00
[摘要]兰花的花朵、花茎都是名贵的“珍蝶”,可兰花根却是不知名的杂牌货。日前,宁波的王先生在花卉展销会上花4500元买了一盆上品兰花。可没想到这盆兰花却是用牙签、胶水做成的“仿真品”。 4500元抢了盆假兰花 宁波的王先生是名贵兰花的爱好者,上个月,在宁波
  

  兰花的花朵、花茎都是名贵的“珍蝶”,可兰花根却是不知名的杂牌货。日前,宁波的王先生在花卉展销会上花4500元买了一盆上品兰花。可没想到这盆兰花却是用牙签、胶水做成的“仿真品”。

  4500元抢了盆假兰花

  宁波的王先生是名贵兰花的爱好者,上个月,在宁波的一个花卉展销会上,他看中了一盆珍蝶,摊位老板开价就是4500元。

  珍蝶是一种名贵兰花。开花之后,花瓣上有小蝴蝶一样的花纹。花的两萼向侧后卷起,远看就像正在舞动的蝴蝶一样。初见这盆珍蝶,王先生非常喜爱,当场表现出急切想买的心情,并要求摊位老板适当降价。可老板还没开口说话,站在旁边的另外一名顾客出声了,说也想买下这盆珍蝶。王先生一听就着急了,马上就改口:“4500元,我要了!”

  就这样,王先生按照摊位老板的开价买下了这盆珍蝶。搬回家之后,立即邀来兰友欣赏。可朋友拿出放大镜细一看,便大叫“上当”。原来,兰花根部有些异样。开有兰花的那枝花茎和根部的连接似乎有些不自然,而且长像也有些别扭。

  “怕是买到假货了!”王先生心里咯噔了一下,索性用手去掰了掰那枝花。假珍蝶马上露了馅,整个花茎、花朵脆生生地从根部掉了下来。

  工商共查扣50盆假兰花

  发现被骗了,王先生赶紧和朋友到展会上找奸商理论,并向工商部门投诉。自知理亏的摊位老板一见到王先生,拔腿想溜,结果被工商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经过现场调查,该老板当场承认销售了拼接过的名贵兰花。同时,他还交代,在该展会上还有其他多个摊位也在销售这种假兰花。

  工商人员立即对整个市场的兰花进行检查,现场发现用“502胶水”、“牙签”等道具制作的拼接兰花50盆,以及7名来自绍兴的兜售人员。

  工商人员发现,这些移花接木的兰花,瞄准的都是价格昂贵的珍稀品种,每一盆的价格都在2000元以上。造假人员先准备一批珍贵兰花,待兰花开放之后,将花朵、花茎一并剪下,然后挑选与叶子类似的普通兰花根,用胶水、牙签把花茎固定在根上。据了解,这种拼接兰花,在花蕾还没有凋谢之前,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只有在放大镜下才能看出细微破绽。而一盆名贵的兰花经过这样的“嫁接”,就能变成10多盆。

  拼接兰花已经进入杭州

  “经过我们调查了解,这批问题兰花都来自绍兴。”宁波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兜售者承认其制作这些拼接兰花主要在各展会上销售。拼接兰花制成后,通常能保持两三天的效果。等到买花人发现问题时,展会早已结束。

  “据我们了解,这7人中有人曾经带拼接兰花到杭州销售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带着杭州是否有拼接兰花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杭州凤起、吴山、城西等多家花鸟市场,结果并没有发现在售的拼接兰花。凤起花鸟市场的副总经理张女士对记者说:“虽然听说过‘拼接’的做法,但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花鸟市场上倒是还没有发现过。因为这种拼接的手法终究会露馅的,正规经营户一般不敢做。”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浙江省兰花协会的来主任。他告诉记者,去年,杭州确实发现过拼接兰花的案例,但总体上来说这种做法还是比较少的,只要兰友们稍微用心鉴别,就能发现问题。

  ●新闻链接

  高额利润

  催生移花接木

  高额利润驱使骗子不断翻新兰花造假技术。目前比较常见的是真花假草,即将名贵品种的兰花用牙签或胶水“嫁接”在普通兰苗上。另外,还有硫磺熏制法,用硫磺改变叶片的颜色,使普通兰花变奇花;甚至有人在已经开花的花朵上多粘几个花舌头,制造出所谓的异形花。由于兰花品种太多,即便是专家,有时也不一定能全部鉴别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