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荷花怎样进行繁殖

来源:
】 2005-01-01 00:00
[摘要]荷花的繁殖,一般采用分株法(无性繁殖)为主,但也可用播种法繁殖。 荷花的繁殖环境可分为大田栽种、盆栽或缸栽,目的是在于观赏荷花。 分株法盆栽荷花,事前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如果要种大莲花,需准备矮边的缸(缸底不能和栽其他花那样开出水洞),缸内要放
  

  荷花的繁殖,一般采用分株法(无性繁殖)为主,但也可用播种法繁殖。

  荷花的繁殖环境可分为大田栽种、盆栽或缸栽,目的是在于观赏荷花。

  分株法盆栽荷花,事前要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如果要种大莲花,需准备矮边的缸(缸底不能和栽其他花那样开出水洞),缸内要放肥沃的种植土(荷花喜肥),并加水将土搞成糊状(注意拣去杂质和石块)并施入鸡粪肥、猪圈肥或黄粪作基肥,盆或缸内盛土约占盆、缸深度的2/3,其余1/3留作盛水之用。栽植的时间宜在3月底、4月初,当气温在25度时进行最好。荷花喜欢生长在阳光充足的温暖环境,故盆、缸应选择朝南的多阳光、避风处放置。此外,将去年生的作种用的藕挖出,选顶芽完好粗壮且有两个完整藕节的小段,将顶芽朝下倾斜放入深15-20厘米的泥中,使尾部稍朝上,栽后一周内不要加水,让种藕固生在土中,促使发芽。最初抽出幼嫩小叶,叶柄细长而柔软,叶片浮在水面上,称为浮叶。可随着浮叶的出现立叶的生长逐渐增加水量,最后加至接近缸面。盆载荷花从定植到开花约需100-110天。

  采用播种繁殖荷花,一般在4月上旬进行。莲花的种子即莲子,有极坚硬的种皮。先将选好的良种带皮莲子,用利刀将顶端种皮割去2-3毫米,使水可以浸入,置入水中浸泡2-3天,待种子吸水膨胀后播种于盆中(盆土处理与分株法相同),然后将盆浸入大水缸,盆面上保持3-4厘米深的水。在25-30度的温度下,经8-10天,即可发出细芽,以后逐渐长出叶片,到第二年就可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