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荷兰郁金香在冀南地区的栽培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9:08
[摘要]河北省邯郸市园林管理处史九玲王艳霞李磊王付民 郁金香(Tulipagesneriana),别名洋荷花,草麝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世界名贵花卉。花色有白、粉红、红、紫红、黄、橙黄、紫、淡绿、深棕、黑色等。性喜凉爽、湿润、向阳、避风环境。1998年我处引种荷兰进口郁
河北省邯郸市园林管理处 史九玲 王艳霞 李磊 王付民 
郁金香(Tulipagesneriana),别名洋荷花,草麝香,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世界名贵花卉。花色有白、粉红、红、紫红、黄、橙黄、紫、淡绿、深棕、黑色等。性喜凉爽、湿润、向阳、避风环境。1998年我处引种荷兰进口郁金香,于1999年4月上旬开花,并在4月中旬举办大型郁金香游园花展,获得巨大成功。荷兰郁金香在冀南地区引裁成功,必将促进我国的花卉产业。现将有关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一、引栽品种
我们引栽的荷兰郁金香品种有:德克萨斯光荣、白色梦幻、雄鹅、神奇圣诞、布兰达、紫色旗帜、金色阿普尔多等16个,其颜色为白、粉红、红、紫,黄色等。
二、种球处理
荷兰进口种球进关前一般已进行过严格消毒处理,但因转运过程中发热或其它因素影响,种球会感染葡萄霉菌或镰刀灰霉菌,处理措施:将已烂的种球选出或将种球上的灰霉抹去后,用 O.3%--0.4%硫酸铜液浸泡30min或75%托布律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浸泡15min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O倍液浸泡15min,捞起杀菌液浸泡过的种球晾干水分后再栽种。
三、裁植方法
1998年12月下旬将处理过的种球栽植于直径2Ocm的营养钵中,营养土配比为 l/3园土十l/3蛭石十 l/3河沙, pH值为7,栽植深度3--4cm,将栽有种球的营养钵置于阳畦内。
四、栽培养护
种植后浇一次透水,阳畦加草帘遮盖,早揭晚盖,1999年2月中旬全部出芽。在此期间如土壤不过分干燥,可不必浇水,以免水分过大,导致幼根和根原基腐烂。若过于干旱,可于土表适量喷水即可。幼苗出齐后,
要经常用喷雾器喷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忌忽干忽湿,要保持土壤水分的稳定。浇水后适时进行松土。栽培期间,共施追肥2次,分别在幼芽出土后,现蕾期和开花前(4月初),用 O.3%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施
肥。
五、病虫害防治
1.枯萎病:感病植株生长缓慢、茎秆短缩、叶片变黄、开花不良。防治方法为及时拔除销毁病株,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涪液或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50O倍液灌根,5--7天灌一次,连续3--4次。
2.碎色花瓣病:由病毒引起,症状为花瓣上出现各种形状和颜色的条纹和斑点,叶片上出现额色较淡的条纹和斑点。防治方法为选得无毒种球,及时拔除病株。
3.蚜虫:4O%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或一遍净2OO0倍液防治。
4.螨类:4O%三氯杀螨醇乳油1O00倍液或5O%辛硫磷乳油1500倍液防治。施药时注意喷及叶片背面。

  
(邮编:O56O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