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样使老君子兰更新复壮、君子兰开花后怎样科学管理

来源:不详
】 2006-04-28 21:01
[摘要]怎样使老君子兰更新复壮 君子兰经过较长时间的栽培,植株生长逐渐缓慢,假鳞茎伸长变细,仅剩上部几片叶,几乎不发新根,仅靠很少的老根维持生命而呈“老化”状态。这时应采取更新复壮,使其恢复生机。方法是:春季5月或秋季9月间,将君子兰从盆中倒出,拍松

  怎样使老君子兰更新复壮

  君子兰经过较长时间的栽培,植株生长逐渐缓慢,假鳞茎伸长变细,仅剩上部几片叶,几乎不发新根,仅靠很少的老根维持生命而呈“老化”状态。这时应采取更新复壮,使其恢复生机。方法是:春季5月或秋季9月间,将君子兰从盆中倒出,拍松盆土,摘除老化的叶基,洗净假鳞茎,晾干,用利刀将假鳞茎下部及老根切掉。要求切口平整光滑,避免损伤影响发根,随即在切口处涂硫磺粉或木炭粉,防止感染,放在阴凉通风处后,待切口表面稍干,用潮润沙土栽植在花盆内,2天后浇1次透水,以后只要保潮,切忌施肥。在20~25℃的气温下,10天左右假鳞茎切口周围便可长出新根,50天后根长达20厘米,这时用配制好的培养土上盆,转入正常的养护管理,生长势就会得到明显恢复。

  君子兰开花后怎样科学管理

  开花后的君子兰,如果盆过小,并长有子株的,可以通过换盆换土,进行分株繁殖。已经结子的,暂缓翻盆换土,待到初冬时将种子采后再翻盆换土。君子兰结子后可每隔10~15天施1次稀薄的复合肥,促使其继续长叶和种子饱满。但切忌施入浓肥或生肥,否则不仅叶尖会发黄,而且已结成的种子也会脱落。同时,应放在通风、凉爽而半阴的地方,防止烈日照射或直接淋雨水,盆土宜稍偏干为好,切忌土壤过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