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白刺花育苗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0
[摘要]1 苗圃地选择 应选择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对黄土可加30%的河沙进行改良;粘土、低洼地、盐碱地及地下水位较高的地块,易发生根腐病,故不宜作育苗地。 2 整地及营养土配置 白刺花可采用大田播种育苗和容器育苗。一般大田育苗,春季播种的前一年秋季
    1 苗圃地选择
    应选择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对黄土可加30%的河沙进行改良;粘土、低洼地、盐碱地及地下水位较高的地块,易发生根腐病,故不宜作育苗地。
    2 整地及营养土配置
    白刺花可采用大田播种育苗和容器育苗。一般大田育苗,春季播种的前一年秋季,将育苗地施肥、深翻、平整好,一般情况下一次施足底肥,每667m2施2000-300Okg腐熟的有机肥,干旱地区一般作成平床;容器育苗营养土的配置,采用堆肥、河砂、黄土1:2:3的例配置,并根据营养土的化验结果,适当增加缺少的营养成分,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后,装入容器袋内,以备播种。
    3 种子催芽处理
    播种前5d,把种子用40-5O度温水浸种2h后,在室温下与河沙以1:2的比例混合均匀,并洒水一次,沙藏堆放催芽,每天翻动一次并洒水保持湿润。检查发芽情况,若发现少量种子裂口露白时,即可播种。也可用温水每天浸种1次,待发芽后开始播种,但播前需对种子用0.5%的高锰酸钾溶液消毒。
    4 播种
    试验表明白刺花种子没有休眠期可随采随播。在甘肃陇南7月中旬采种,8月初播种,年底苗高可达18cm,即在生长季每月均可播种,以春季最好,苗木生长期长,苗木健壮,到9月份苗高达7Ocm,地径0.45cm。大田采用条播,播幅5cm,行距15cm为宜。每667m2播种量6-8kg;营养袋每袋播5-10粒,覆土厚2-3cm,轻轻镇压,适当浇水(有条件的采用喷灌)保持地面不干为宜,15-25d苗木基本出齐。      
    5 苗期管理
    苗木出土后及时间苗,每667m2留10万株为宜;营养袋中第一次间苗留2株,第2次间苗去弱留强。根据土壤板结和杂草情况,每月松土除草一次,苗期土壤不过于干旱时,不需浇水,如浇水过量易出现根腐死苗现象,苗期应注0.2%的溶液每星期喷洒1次,连续喷洒2-3次即可,当年育苗即可出圃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