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F1代草花的扦插繁殖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33
[摘要]进口草花种子一般为F1代花种,其优良品质是国产花种无法比拟的,它在园林绿化美化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不过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进口草花采种困难,无法进行种子繁殖。但其扦插繁殖比较容易,并能一定程度降低生产成本、保持优良性状。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摸
进口草花种子一般为F1代花种,其优良品质是国产花种无法比拟的,它在园林绿化美化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不过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进口草花采种困难,无法进行种子繁殖。但其扦插繁殖比较容易,并能一定程度降低生产成本、保持优良性状。本人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现总结如下:一、F1代草花品种的优点和缺点与国内同类品种相比,F1代草花品种有着极为显著的优越性:植株低矮、开花整齐、花朵大、花色鲜艳纯正、开花量大、花期长、种子出芽率高等。但是进口花卉种子价格昂贵,由于其大多数是F1代杂交种,收到种子后,因为分离现象的存在,下一代也无法用于商品生产。二、扦插繁殖1.扦插基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基质可选用河沙、泥炭土、珍珠岩、蛭石、煤灰等,要保证疏松、湿润、透水。为了预防万寿菊茎腐病、一串红疫病、矮牵牛白粉病等病害,可将配好的基质用敌克松、五氯硝基苯、高锰酸钾等进行土壤消毒,方法同其他花木扦插。配好的基质可放在花盆、苗盘或苗床中保存。2.插穗的选取可以使用当年播种小苗的腋芽或剪取当年生小苗的顶芽(结合摘心)进行扦插。也可在花败后,选择植株健壮的老苗,摘去残花,剪去泥坨外围的部分老根,在肥沃地栽植,施以N为主的复合肥,发出苗芽后剪取扦插。3.扦插方法插穗的剪取长度约为5至10厘米,剪留3至4节。尽量在节间下切取,去掉下部叶片,保留上部1至2片叶。然后将其放入清水中浸泡,3至5分钟之后取出待插。用比插穗略粗的竹棒在栽培基质上打孔,深度为插穗的1/3左右,株行距为4×7厘米。将插穗放入插孔中,深度为插穗的1/3。插后浇一次透水,根据室外光线情况适当遮荫。4.插后管理注意不要积水,但应经常保持基质的湿润,其含水量控制在65%左右。在高温季节,还要保证较高的空气湿度,以85%左右为宜。为确保插穗光合作用的正常进行,同时又要防止插穗内水分的过量蒸发,促进生根,应在前期遮光80%,中期50%,后期20%。生根后,接受正常光照,无需遮荫。温度低于15℃时,要加盖草毡,为塑料棚等设施进行增温,高于28℃要采取降温措施。生根后适时进行分栽。5.注意生根移栽前无需施肥。第2代扦插苗容易产生品质退化现象,不宜继续扦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