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仙客来 的栽培养护(图)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9:02
[摘要]仙客来是冬季盆栽的重要观赏花之一,花色繁多,花形奇异,又盛开于元旦,春节,深受人的喜爱,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均有比较好的市

  仙客来是冬季盆栽的重要观赏花之一,花色繁多,花形奇异,又盛开于元旦,春节,深受人的喜爱,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均有比较好的市场。 
一、仙客来栽培所需条件 仙客来是一种喜欢夏季凉爽,冬季温暖的球茎花卉。仙客来所需的最佳温度,白天为 20℃ 左右,夜晚 IO℃ 左右,冬季需进入温室大棚。仙客来有较强的耐寒性,在日光温室中只要保证夜温不低于 5℃ 即可安全越冬。仙客来为喜光植物,应给予充足的光照,但又不能阳光直接射晒,要遮光 40 %。由于仙客来的根为肉质根,所以对栽培基质的要求是疏松透气、富含有机质的土壤,不能用传统的园土进行栽培,必须配制以腐叶土、沤制秸秆为主的专用基质。特别是塑料花盆的大量使用,如果基质透水性不好,会造成根系呼吸阻塞,容易感染病害,造成球茎腐烂。基质在使用前应用杀虫杀菌剂进行消毒。

  二、播种及育苗为了能让仙客来在春节开花,可将播种期定在 9—10 月份,生长 12 一 15 月,在来年冬季开花。播前可将种子浸泡 8 小时使其充分吸水。播种深度 o . 5 厘米,种子间距 2-3厘 米。播后可用塑料膜覆盖保湿,置于避光处,保持温度 20℃ 左右,一般 45 天可出齐苗。在出苗期如土壤过干可用喷雾器或细孔喷壶洒水,苗出齐后逐步见光。整个苗期如生长过弱,可叶面或土壤追施浓度为千分之三的复合肥水。 

  三、栽培管理当仙客来小苗长到 4—5 叶时 ( 一般在 3 月份左右 ) 可以上盆管理。第一次上盆可用口径为 8 ~ 10 厘米的小盆或塑料营养钵,所用基质中加入一些腐熟的有机肥。刚上盆后可适当遮然后转入正常管理。注意在整个生长期间仙客来都应适当遮阴,不可暴晒。当长到十几片叶时,进行第一次换盆,换入 12 一 14 厘米的盆中,进人 9 月份进行第二次换盆,换成 16—16 厘米的盆。在生长期间每半月追施一次液体复合肥,肥水浓度 0 . 5% 。每半月喷 1 次杀菌剂防病,可同时加入杀虫剂防治害虫,特别要注意蚜虫和红蜘蛛的发生 

  仙客来的浇水要根据气候及植株的生长量合理进行,掌握见干见湿的浇水原则.进入秋季,温度过低时可移人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