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流传在印度的关于彩雀花的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1-07-11 22:47
[摘要]金鱼草不是金鱼吃的水草,它是因为开出的花朵形状酷似金鱼,所以在中国和日本,人们习惯上叫它金鱼草。

  金鱼草不是金鱼吃的水草,它是因为开出的花朵形状酷似金鱼,所以在中国和日本,人们习惯上叫它金鱼草。金鱼草因为形态奇异,在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着许多不同的名字:在南亚的印度,人们传说它是一种多情彩雀的化身,所以叫它彩雀花;而欧洲人觉得比较像狮子或英国拳师狗,称它为狮子花;还有人说它的花和龙头相似,花瓣又似龙口状,就把它叫做龙口花或龙头花。

  流传在印度的彩雀花的传说:

  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和平共处,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在它们中间,长得最漂亮的是一只小彩雀,它有着会发光的鸟翎、彩虹般绚丽的羽毛,还有扇子一样的尾巴,每天在树林里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靠吃野果为生。

  可是有一天,森林里来了一只九头怪兽,扬言自己是森林之王,要求所有的小动物都必须听命于它。怪兽也捉住了小彩雀,让它做自己的丫鬟,每天为自己的洞穴打扫卫生。可怜的小彩雀从此失去了自由,天天为怪兽服务,稍有差错就被打得遍体鳞伤,它再也忍受不下去了。一天深夜,乘着九头怪兽熟睡的时候,小彩雀从它的洞穴里逃了出来。小彩雀独自在树林里摸黑飞啊飞啊,心想要离开那个魔窟越远越好,直到天蒙蒙亮才终于在一棵树上歇了下来。它又累又饿,身上还带着伤呢,于是昏昏沉沉地靠在树上睡着了。

  天大亮了,这天,一位住在山脚下的农夫照例到树林里来砍柴。他正在树下埋头干活呢,忽然“扑通”一声,一只鸟儿落在他的跟前,原来是那只小彩雀头晕眼花,再也支撑不住,从树上摔了下来。农夫把它拾起来一看,小彩雀微微睁着着双眼,身子瑟瑟发抖,翅膀和脚上还在流血,他急忙把它搂在怀里匆匆往家跑。

  农夫的妻子也是个心地善良的农妇,她平时最喜欢逗树林里的小鸟,一见到丈夫带回来的小彩雀,她就惊叫起来:“哎呀!这么美丽的小鸟,怎么会伤成这样,真可怜!”夫妇俩连忙给彩雀上药、包扎伤口,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小彩雀终于活了下来。时间一天天过去,它的伤口渐渐好了,羽毛也慢慢地恢复了光亮。小彩雀和夫妇俩成了好朋友,再也舍不得离开他们,就在农夫家住了下来,它每天唱着好听的歌,陪伴他们,一直到死。

  彩雀死后,善良的农家夫妇在自家的花园里为它造了一座小小的坟,后来,坟头上长出一簇美丽的花来,花朵的形状好象小彩雀,颜色就象彩雀身上的羽毛一样五彩缤纷。夫妇俩去世以后,他们的子孙们世世代代都继续栽种这种花,大家说这花是彩雀变的,所以就叫它彩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