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的喜怒哀乐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14
[摘要]培育新的抗旱植物,了解作物的缺水状况有着很大的帮助。 美国科学家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在一间房内放入两棵植物,走进六个人,其中一个人粗暴地将一棵植物折断,然后大家同时离去。当六个人一个接一个重新回到房内时,另一棵植物对其中那个曾折断植物的“


  培育新的抗旱植物,了解作物的缺水状况有着很大的帮助。
  美国科学家进行了一项有趣的实验,在一间房内放入两棵植物,走进六个人,其中一个人粗暴地将一棵植物折断,然后大家同时离去。当六个人一个接一个重新回到房内时,另一棵植物对其中那个曾折断植物的“凶手”,便产生“愤怒”的情绪,科学家特制的记录仪上,记下了说明植物这一“不满”的曲线。
  美国植物学家柏斯特做过试验,他把仪器电线的一端接到植物的叶子上,然后把恐怖的声音和影像的讯号通过电波传给植物,观察它在强烈刺激下的“感情反应”。结果,发现这一植物的叶子因恐怖而失去水分后枯死。同时,还发现植物在遭遇恐怖时“树液”的分泌更多,更快。因此,我们要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给植物的生长以条件,不要在植物面前制造恐怖的声音与影像。
  科学家们还发现植物能听音乐,并能伴随音乐而“手舞足蹈”,而后奇迹般地猛长起来,这已为人们所知晓,而植物也会唱歌,却鲜为人所知。不久前,一种植物奏鸣曲在日本举行了动人的表演。原来,植物和花卉身上能发出一种电振动和脉冲。日本一些科学家曾在冲绳岛公园用电子计算机记录下了一些植物和花卉的振动波和脉冲信号,再把它转入计算机改成乐曲,最后由作曲家在此基础上写出植物奏鸣曲,让乐队在该公园露天广场上演出。美国谐音音像公司的研究人员也发现,植物确能发出类似人的口哨和悲鸣的声音,该公司也录下声音,制成“植物管弦乐”的磁带向市场出售。
  人们发现,植物的不同歌声与它们的种类以及所处的环境的不同而相异。诸如非洲的紫花地丁和老鹳草所发出的声音完全不同。在所有的植物中,以西红柿发出的声音最为嘹亮。光照下的植物被水淹过后,其声音也会变得和谐、动听。植物的歌声还会因陌生人的走过或靠近而停止,或突然提高调门。正在唱歌的麝香百合花在人们说着话经过旁边时,竟一齐改变了调门,发出类似骂人的鸣鸣声响。
  使人十分惊奇的是,科学家们发现植物还“好色”。几乎各种植物不但自身有美丽的外衣,而且有着良好的视觉;它们能辨别各种波段的可见光,尽可能地吸收自己喜爱的光线来“打扮”自己。近些年来,农业科学家发现,用红光照射农作物,可增加糖的含量,用蓝光照射植物,则增加蛋白质的含量,紫色光可促进茄子的生长。因此,根据植物对颜色的喜好和具体生产需要,人们便可给植物加盖不同颜色的塑料薄膜。同样,也可利用其“好色”性,培育各种观赏植物。一些生物学家,正是研究了植物的这种“好色”性,由此形成了一门新学科——光生物学。
  关于植物的情感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它揭示了所有生物之间的亲缘关系,它告诫人们要尊重所有的生命,如不然,植物会以独特的方式对人类进行报复。如果能让人们按照植物的喜怒哀乐的情感来对待,更好地培育它们,则会促进它们生长、繁衍和获得增产,来报答人类,这也可说是一条自然规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