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俄罗斯送朋友鲜花得须单数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5 21:44
[摘要]在俄罗斯只在有人去世时才会送去双数的花。

   ◆国际礼仪

  只在有人去世时才会送去双数的花。

  今年5月初,公司派我到俄罗斯圣彼 今年5月初,公司派我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做一短暂考察。这是我第一次踏上俄罗斯的国土,感觉甚是新鲜。刚到时,当地的同行特意为我选派一名助手,让我这个只会简单俄语的“外国人”顿感轻松。

  我的这位助手,名叫古立亚·安科夫,曾在中国留学两年,我亲切的叫他小古。一天,在小古的介绍和联系下,我准备前往当地一家流通集团的部门经理家作客。去之前,我特地了解了当地的一些习俗,如见面时的接吻和拥抱等。但在购买鲜花作为礼物送给主人时,却差点犯了一个特别难堪的错误。当然,有小古在,这个错误得以及时纠正,也令我从中学到了与俄罗斯朋友交往的一些礼仪常识。

  俄罗斯人酷爱鲜花,所以,在俄罗斯鲜花是最好的礼物。我和小古来到一家大型超市,我在花店旁认真地挑选着鲜花,而小古则去了另外一边的柜台。我选的是粉色的百合(百合花语,百合花束)花,一共挑了八枝,鲜艳而又饱满。花店员工在我示意可以包扎的时候,对我说了一些什么,但我蹩脚的俄语储备没能翻译出完整的内容,只是听到一句“就这些吗?”我就再次示意她这些已经足够了。等我拿着花朵走出超市时,小古已在门口处等着我了。他见到如此漂亮的百合,也不时伸出大拇指表示赞叹。路上,我对小古说,这里的百合花比我在北京常买的要大很多,手里的八枝像是十好几枝的样子。话音未落,小古突然停下来,指着我手上的百合重复着“八枝?”“八枝!”他的如此反应令我很是疑惑。这倒让我回想起,刚才在花店时工作人员对我说的那些话是不是也跟小古的反应有关?小古严肃地说:“我们必须回去,不能送八枝”。

  小古一边拉着我往回走一边给我解释。在中国,送花时是不用考虑花的数量的,但大都喜欢送上双数,如六枝、八枝啊,取其谐音为顺啊,发啊的,代表着对接受鲜花之人的美好祝愿。但在俄罗斯,给亲戚朋友或是老师同学等送花,必须是单数,而只在有人去世时才会送去双数的花,以示对逝去之人的哀思和怀念。我恍然大悟!刚刚在花店时工作人员的问话可能就是与此有关吧!这样的礼仪不知道,可真是要闹出太大的尴尬了!回到花店,我们又买了一枝,可包装后我又发现上面总共是二十四朵花,这不又成双数了吗?看到我的疑问,小古又继续告诉我,单数的习俗主要是针对花枝的数量,至于上面的花朵是不是单数就没有特别的习惯了。而且,有的花枝上面有些花朵还处在待放状态,也不好计算是不是盛开的花朵,所以只要记住花枝是单数就可以了。看上去简单的送花礼仪,经过如此一番的了解,还真是有不少的习俗在其中呢!

  我的这次短暂俄罗斯之旅收获较多。其中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对俄罗斯朋友的送花礼仪有了切身的体会。我想,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上,如果您给某位俄罗斯运动员或是游客送花表示祝贺和友好时,切记,要送单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