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花的形态:舌状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0 19:22
[摘要]舌状花,是菊科植物头状花序中,具有舌状花冠的花。

   舌状花,是菊科植物头状花序中,具有舌状花冠的花。为合瓣花,花冠下部连合成筒状,上部连合呈扁平舌状,如向日葵花序外缘呈花瓣状黄色的大型花、蒲公英花序上的花等。

  常具冠毛。多为两性花,有的种类兼有单性花与两性花。聚药雄蕊;雌蕊一枚,柱头二裂;子房下位,一室,一胚珠。

  与管状花共同构成头状花序。菊科多数种类花序中央部分为管状花,边缘为舌状花,如向日葵;有些种类全为管状花;有些种类则全为舌状花,如猫儿菊属、鸦葱属、蒲公英属。

  舌状花,色彩丰富,有红、黄、白、墨、紫、绿、橙、粉、棕、雪青、淡绿等,十分艳丽美观,是著名的观赏花卉与食用、药用花卉。花序大小和形状各有不同,有单瓣,有重瓣;有扁形,有球形;有长絮,有短絮,有平絮和卷絮;有空心和实心;有挺直的和下垂的,式样繁多,品种复杂。

  根据花期迟早,有早菊花(九月开放),秋菊花(十月至十一月),晚菊花(十二月至元月),但经过园艺家们的辛勤培植,改变日照条件,也有五月开花的五月菊,七月开花的七月菊。根据花径大小区分,花径在10厘米以上的称大菊,花径在10—6 厘米的为中菊,花径在6 厘米以下的为小菊。根据瓣型可分为平瓣、管瓣、匙瓣三类十多个类型。

植物花的形态:舌状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