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叶子的形态:变态叶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0 19:55
[摘要]由于功能改变引起的形态和结构变化的叶。叶变态是一种可以稳定遗传的变异。

   由于功能改变引起的形态和结构变化的叶。叶变态是一种可以稳定遗传的变异。在植物的各种器官中,叶的可塑性最大,发生的变态最多。

  如仙人掌的叶变为刺状,以减少水分的散失,适应干旱环境中生活;酸枣、洋槐的托叶变成坚硬的刺,起着保护作用;豌豆的复叶顶端几片小叶变为卷须,攀缘在其它物体上,补偿了茎杆细弱,支持力不足的弱点。食虫植物的叶能捕食小虫,这些变态的叶有呈瓶状,如猪笼草;有的为囊状,如狸藻;有的呈盘状,如茅膏菜。在捕虫叶上有分泌粘液和消化液的腺毛,当捕捉到昆虫后,由腺毛分泌消化液,将昆虫消化并吸收。也有的叶变成肉质化,贮藏营养物质,如洋葱的鳞叶,是食用的部分。

  在木本植物芽的外面,有由叶变态的芽鳞包围,起着保护幼芽的作用。在花和花序的基部也有变态的叶,如玉米雌花序外面的苞叶、向日葵花序外面的总苞,具有保护幼小的花和花序的作用。

  变态叶的主要类型有

  苞片和总苞

  生于花下的变态叶,称苞片。一般较小,仍呈绿色,但亦有大形的并呈各种颜色的变异,如叶子花。位于花序基部的苞片,总称为总苞,如菊科植物。苞片的形状、大小和色泽,因植物种类不同而异,是鉴别植物种属的依据之一。

  叶刺

  由叶或托叶变成的刺状物。如仙人掌类植物肉质茎上的刺,小檗属茎上的刺,以及洋槐、酸枣叶柄两侧的托叶刺等。叶刺都着生于叶的位置上,叶腋有腋芽,可发育为侧枝。

  叶卷须

  由叶或叶的一部分变成的卷须。如豌豆和野豌豆属的卷须由羽状复叶先端的一些小叶片变态而成,又如菝葜属的卷须由托叶变态形成,有助于植物攀援向上。

  叶状柄

  叶片退化,由叶柄变态为扁平的叶状体,代行叶的功能。如我国南方的台湾相思树。

  捕虫叶

  由叶变态为捕食小虫的器官。具有盘状、瓶状或囊状捕虫叶的植物,称食虫植物,它们既有叶绿素、能行光合作用;又能分泌消化液来消化分解动物性食物。如茅膏菜和猪笼草等。

  鳞叶

  地下茎上着生的变态叶。百合的鳞叶肉质肥厚,贮有大量养料。水仙、洋葱除有肥厚的肉质鳞叶外,还有一些膜质鳞叶包于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