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常识:叶镶嵌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0 20:20
[摘要]叶在茎上的排列,不论是哪一种叶序,相邻两节的叶,总是不相重叠而成镶嵌状态。

  同一个枝上的叶不论是那一种叶序,叶总是不相重叠而成镶嵌状态进行排列的现象。

  叶在茎上的排列,不论是哪一种叶序,相邻两节的叶,总是不相重叠而成镶嵌状态。这种同一枝上的叶,以镶嵌状态的排列方式而不重叠的现象,称为叶镶嵌。爬山虎、常春藤、木香花的叶片均匀地展布在墙壁或竹篱上,是垂直绿化的极好材料,就是由于叶镶嵌的结果。

  叶镶嵌是由于叶在茎上排列的不同,一般地是下面叶的叶柄较上面叶的叶柄长,并且由于叶的向光性、叶片大小的不同或叶的缺刻、叶柄的扭曲变化等,从而使全部叶片均能以最大面积接受阳光,以利进行光合作用。

  主要是由于叶柄的长短、扭曲和叶片的各种排列角度,形成叶片互不遮蔽。从植株的顶面看去,叶镶嵌的现象格外清楚,特别是节间极短而有较多的叶簇生在茎上的种类,叶镶嵌现象特别明显,如烟草、车前、蒲公英等。叶镶嵌使茎上的叶片不相遮蔽,有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此外,叶片的均匀排列,也使茎上各侧的负载量得到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