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花艺师的酒店花艺取胜客户为先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5 17:31
[摘要]当花艺师接到一项酒店花艺工程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本报特请花艺师叶纪黑,以他近期承接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花艺工程为例,谈谈他在酒店设计制作中的体会心得 编者 酒店花艺工程是一项能够为花艺师带来长期收益的工作。在花艺师与酒店的合作中,什么最重要呢?

   当花艺师接到一项酒店花艺工程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本报特请花艺师叶纪黑,以他近期承接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花艺工程为例,谈谈他在酒店设计制作中的体会心得

  ———编者

  酒店花艺工程是一项能够为花艺师带来长期收益的工作。在花艺师与酒店的合作中,什么最重要呢?我认为是酒店的信任。信任意味着在长期的合作中,酒店的要求越来越少,花艺师施展才华的空间越来越大。尤其是第一次合作,对培养酒店信任感尤为重要。

  我认为做到以下三个方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酒店对花艺师的信任感,有助于双方的长期合作。

  首先是在满足酒店要求的前提下,将花艺作品尽量做到精益求精。总是有花艺师向我抱怨,酒店要求太多,如果按照酒店要求做出的作品又总是体现不出自己的设计理念,如果不按照酒店要求做,肯定不会长期合作下去。我则认为,酒店的要求都有其合理性,他们之所以能够对花艺师的作品提出这样那样的要求,说明花艺师的作品没能打动他们。解决这个问题,我有两个技巧,一是将酒店要求和自己的设计想法融入到一个作品的不同地方,海洋酒店的大堂花“花好月圆”(如图)就是这个技巧的体现。作品正面是应酒店要求,做出喜庆版花好月圆的效果,作品背面则是我自己设计想法的体现,更为含蓄地表达了花好月圆的氛围,两者的想法都得到了体现。二是做出两个作品,让客户选择。虽然这个办法费时、费力、也费钱,但是考虑到长期合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两个技巧均能表达花艺师积极的合作态度,从而打动客户。

  其次是设计主题要主次分明,搭配合理。一般酒店花艺设计会同时有几个主题,还以海洋酒店为例,海洋是酒店的一个主题,中秋节又是这次酒店花艺设计的主题,每个作品还有自己的主题,三个主题要巧妙组合,突出重点,搭配合理。餐桌花“商海扬帆”(如图),突出体现的是海洋这个主题,但是圆桌也暗喻团圆,主题主次分明,客户非常满意。自助餐餐桌花“举杯望月”(如图),这个作品尽管总体风格属欧式,但三个巨大玻璃高脚杯放置在放射白光的桌台上,很好地营造出中秋夜举杯畅饮的效果。

  第三,善于利用酒店现有材料、重复利用花艺资材。餐桌上的蓝色桌布和玻璃容器、自助餐台上的三个巨大高脚杯都是酒店现有材料,这样就可以为酒店节约一些成本。工艺藤、仿真白玫瑰花瓣等都可以反复利用在许多作品中,也能为酒店节约费用。

  作者简介:叶纪黑,浙江温州人,曾获得首届中国杯插花花艺比赛季军,第四届亚洲杯插花花艺大赛最佳表现奖,擅长酒店花艺设计。目前经营着两家采晨花艺工作室。

花艺师的酒店花艺取胜客户为先

  餐桌花“商海扬帆”将白沙、贝壳、玻璃容器布置成海滩的效果,上面再摆放上一只工艺帆船,同时运用嘉兰、康乃馨花瓣、红掌、绿兰花瓣及枝条围绕海滩,使整体达到花海的效果。餐桌直径6米,作品价格为6000元。

  大堂花“花好月圆”钢筋作架构,上铺铁丝网,再将稻谷壳、黑米、西米等用胶一层层粘到架构上,搭配木棉花、桃树枝,让这个作品体现了花好月圆的寓意,又在桃树枝头摆放上几只仿真白鸽,更加凸显中秋节团圆的意境。作品中还加入小灯泡,晚上的观赏效果更佳。作品高1.8米,价格为6000元。

花艺师的酒店花艺取胜客户为先

  大型酒会餐桌花“海浪”

  花艺师的酒店花艺取胜客户为先

  自助餐餐台花“举杯望月”

  天堂鸟、洋桔梗为主花材,分别摆放在酒杯形和长方形的玻璃器皿中,高低错落,既不夸张,也不拘谨,再搭配上酒店专用的蓝色桌布,整个作品仿佛是海面上涌起的层层海浪,非常适用于大型酒会、会议用餐。酒桌长50米,作品价格为2万元。

  花艺师的酒店花艺取胜客户为先

  作者利用仿真白玫瑰花瓣进行整体布景,上面摆放3只巨大的高脚杯,杯中放置了一些仿真玫瑰花瓣、枫叶做填充装饰,绿色的工艺藤放置在中间的杯子上,藤上点缀了蓝色、桔色玻璃球及玻璃水滴作垂挂装饰,营造出自助餐用餐环境轻松、活泼的氛围。餐台长8米,作品价格为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