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花艺资材 无所不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6 11:10
[摘要]晶莹的玻璃、质朴的木头、冷硬的铁、温馨的布,还有轻巧的纸都是花艺中可以被用到的花艺资材。

   晶莹的玻璃、质朴的木头、冷硬的铁、温馨的布,还有轻巧的纸……就在这几年,生活中触目所见的众多材料都被应用在花艺设计中,原本应由植物组成的花艺作品,也由此呈现出令人炫目的变化之美。“异质材料”是这些花艺设计中所有非常规材料的统称,它们最早因何被应用,今天有哪些设计技巧,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让我们为您做全方位解析。

  铁艺

  多元环境促花材变迁

  花艺是一种环境装饰艺术,当环境尤其是建筑空间发生了变化,花艺自然随之变化。“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期的欧洲花艺书籍中,异质材料的架构就已出现,这是因为欧洲社会文化越来越多元,影响到空间艺术设计,而花艺师在此情况下一定会寻求突破,追求作品与空间的共存。这种多元化的潮流其实不仅局限在花艺界,在绘画、园林艺术等领域都所有体现。”在法国学习两年装置艺术的广州花艺师苏丽思如是说。

  日本草月流花艺教师郑巧雪介绍,“草月流”花艺中木工和铁艺等的大量应用是在二战后初期。战后花材不足,战争的废墟上有烧焦的砖瓦、破败的铁丝网,还有铁锅、砂锅之类的东西,它们作为一种新的存在物,被称为“美的题材”。我国台湾花艺师李嘉伟认为,台湾花艺界大量应用木工与铁艺是在十六七年前,最早只是为了制作作品的支撑结构,后来就将其融入作品中,甚至成为具有装饰性的作品主体结构。

  大陆花艺界使用异质材料的架构至少在十年前就开始了,北京花艺师万宏和孙炜很早就用铁架做酒店圣诞花艺装饰的主体结构,将设计风格呈现出现代、大气的美感。他们告诉记者,大型铁艺架构可以替代瓶器弥补设计空间的不足,另外,铁艺架钩还可以和酒店建筑空间中的灯光、石柱、灯罩等各种现代化元素相呼应。

  苏丽思告诉记者,当花艺师追求有思想、有灵魂的作品时,他必定需要更多的材质来表现,异质材料能和花形成对比,比如硬和软的对比、原始和时尚气息的冲突,这样的碰撞能进一步深化作品主题,而在这个过程中,花艺设计实际已经变成了一种雕塑艺术。

  在草月流花艺中,受战争以及洪水、火山等自然灾害破坏后的流木、枯树、枯藤具有一种另类美,它们和鲜活的花、叶形成了强烈对比,使作品更具感染力。“花艺师应用这些材料,发现小的插花作品完全可以变为大型空间花艺作品,甚至回归到自然本身,无论是内涵的深化,还是外延的拓展,几乎是花艺设计的一次革命。”郑巧雪说。

  在李嘉伟看来,异质材料应用于花艺设计中,产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生锈的铁散发出斑驳、粗犷的原始气息;纸则有棉絮般的纤维质感;木头在烤漆后具有现代感和简洁、利落的视觉效果,这些让花艺设计在商业上的应用空间更加广泛。在花艺设计中强调“刚柔并济”的孙炜偏爱晶莹、剔透的亚克力,认为它将花的娇柔完美地衬托出来,并能起到镜面反光的作用,尤其搭配白、绿和浅粉色的花材,有梦幻般的唯美效果,无论在橱窗还是酒店花艺设计中,都非常适用。

  作为一类花艺素材,异质材料的工艺不断发展,并出现在花艺教学中。在德国德累斯顿学习花艺的魏红波和张新立告诉记者,木工是花艺设计中重要一课,学校请来专业木工师傅亲自教授,并作为考试中的一项内容。我国台湾花艺师吴尚洋也表示,他和台湾很多花艺老师都会教授铁艺与木工的技巧,有的花艺师还自己配有专业木工和铁工的合作伙伴,借以设计出更精彩的作品。

  铁的特性是沉重坚硬,所以一直以来普遍应用于基础架构,尤其是做大型作品的底座,起到固定作用,随着花艺师创意灵感的丰富,它又有了很多变化。

  “我最喜欢铁生锈后的颜色和质感,常会用盐酸来腐蚀铁的表面,在腐蚀前先用粗砂纸打磨,整个过程大概需要5到7天,用它设计的作品有原始粗犷的气息,而搭配它的花材大多是黄、橘、红、咖啡等色。”台湾花艺师李嘉伟说。除此之外,他也会用细铁条来悬挂作品,特殊的支撑力量使作品显出一种强烈的张力。

  台湾花艺师吴尚洋告诉记者,他一般在固定大型和有分量的作品时,会用到铁艺,在设计小型作品时,则偏向使用延展性大、材质偏软、可塑性强的金属,比如铅板、铜片、铝线、铝条等,在设计中最看重的是金属本身的质感是否能融入作品中。

  金属板材敲打之后形成的隆起或者凹凸,枝材弯折之后形成的线条与空间,片材经过裁剪所形成的造型等,都是易于表现的素材。用烧碱将铁材氧化,在表面涂上石蜡、防锈漆、桐油等防氧化材料,氧化过后的材质经过防锈的二次处理,会呈现出黄铜的质感,吴尚洋会将它们用于表现中庸、内敛的设计或者仿欧式风格的作品中。

  木工

  在花艺中,木头材质的运用非常普遍,不管是自然的树干、树枝,还是加工好的木板、木柱体,应用非常广泛。

  上海花艺师王志东说,树干树枝的种类很多,有的苍劲有力,如桃树、梨树的枝干,这类枝干有的可以达到三四米,很适合在大空间使用,让设计显得大气、有力度;有的枝干纤细柔美,如柳树枝等,在一些圆形、方形的几何架构上,插上这些枝干整个作品立刻就“活”了。加工好的木板也能做出不同的效果,比如可以锯成抽象的叶子、枝干,以及其他不同的形状,是体现作品线条感的好材料。

  台湾花艺师吴尚洋曾专门学习过木工:“不管是有虫蛀过的,还是泡过水的;不管是新鲜的,还是干枯的;不管是有纹理的,有香味的,有色彩的,还是有纤维的,全部的木材都能应用于花艺设计中。”他说,木工一般就是以背景为主,在一些大型展览的时候经常使用到,属于偏向装修性质,是空间营造的一种表现方式,其加工使用方法也不像铁艺那么复杂,通过常用的锯、凿、喷漆等就能完成。

  “在设计时,我会根据木材外在的形态进行区分,灌木或是乔木的植物生长形态我也会分清楚,然后再针对设计的需求来寻找材料,有时候也会根据现成的材料着手设计想表现的造型。”吴尚洋介绍,“比如:如果要表现一种很东方的风格,我就会用有季节性的树枝,树枝可能有几片飘零的残叶;要表现后现代的禅学风格,我可能就会用没有竹叶的竹子,选择竹子的根部位置;要表现壮阔的景色,我可能会去找到整棵黑松,直接贯穿在整个空间里;如果要表现带有强烈设计性的风格,我就会用原木的树皮做几何造型的黏贴,或是用刨成片的树皮来做编织。总之,多元化的材料才可以撞击出让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王志东也认为,只要运用恰当,木材可以应用于任何场合、任何风格的设计中。“比如,如果是夜总会的设计,我可能会把木材的颜色喷成金色、大红等妖艳一些颜色,而如果运用于东南亚风格,或者中草药治疗中心等场合,木头就可以选用原木色。婚纱影楼的设计则可以把木材喷成白色或者其他跟影楼协调的色彩。总之,木头的设计是变幻无穷的。”

  推荐阅读:

  插花花材选择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