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主要插花色彩的意义

来源:未知
】 2012-08-10 10:56
[摘要]红色 属暖色系,色性较暖、明度较高、光波长,是最具穿透力的积极性色彩。是血与火的象征,代表生命、光明与温暖,也象征喜庆、吉利、友谊与真诚,具有许多积极意义。因此原始人类就偏爱红色,世代相传。至今,东西方许多国家偏爱红色,我国更甚,习惯用红色
  红色

  属暖色系,色性较暖、明度较高、光波长,是最具穿透力的积极性色彩。是血与火的象征,代表生命、光明与温暖,也象征喜庆、吉利、友谊与真诚,具有许多积极意义。因此原始人类就偏爱红色,世代相传。至今,东西方许多国家偏爱红色,我国更甚,习惯用红色表示喜庆与吉祥,许多重大节日都以红色装饰为主。欧美各国的圣诞节的装饰也以红色为主。

  黄色

  是暖色系,色性暖、明度高。代表太阳的颜色。最明亮、最有贵气、象征光明、高贵与尊严,是我国古代皇室中的专用色彩,其室内的装饰及朝服等都选用黄色,以显示尊贵和至高无上的权威,佛教也常用黄色表示超脱世俗与圣洁。希腊与罗马人也喜爱黄色以表示辉煌、华丽之气。有时黄色也象征轻薄与冷漠,具有消极意义。因此,一些国家和地区不喜欢黄色,视其为恶魔、不详的象征,只用在丧礼上,如埃及、日本等国,所以在开花店时需注意慎用此色。

  绿色

  属冷暖偏中性的色彩,明度中性偏暗,是最具生命力的色彩。代表了森林和草原,是生命的象征,富有生机和朝气,象征活力、健康与安详,所以,绿色也是人类祖先最早喜爱的色彩,它给人以轻松柔和、清新悦目、和平安全的感受。

  紫色

  其波长最短,明度和纯度都低,又是红与蓝冷暖强烈对比二色的间色,具有双重性格,其积极意义是具有高贵华丽之气,宜与橙黄之色搭配,曾是西方皇室专用之色,最为华贵、纯净。其消极意义则是有冷漠之感,有阴暗、悲哀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