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木棉花药用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4
[摘要]木棉为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5米;茎和大枝有短而粗的圆锥形硬刺,树皮灰白色。叶互生,掌状复叶具5~7片小叶;小叶长圆形或椭圆形,长10~20厘米,宽5~7厘米,顶端渐尖,基部阔或稍狭,边全缘。花早春先叶开放,红色,直径约10厘米或更大,簇生于枝的近顶处

       木棉为落叶大乔木,高可达25米;茎和大枝有短而粗的圆锥形硬刺,树皮灰白色。叶互生,掌状复叶具5~7片小叶;小叶长圆形或椭圆形,长10~20厘米,宽5~7厘米,顶端渐尖,基部阔或稍狭,边全缘。花早春先叶开放,红色,直径约10厘米或更大,簇生于枝的近顶处;萼杯状,长3~4.5厘米,顶端5浅裂,裂片阔而钝;花瓣5片,肉质,长圆形,长8~10厘米,两面被星状柔毛;雄蕊多数,排成多轮,花丝基部合生。果大,木质,长10~15厘米,果瓣内面有丰富的绵毛;种子多数,倒卵形,黑色。 喜生于气候干热的山地。分布海南、台湾、广西、云南和四川南部;广东及福建中部以南广为栽培。印度、中南半岛、马来西亚至热带澳洲均有。

采收加工
  春季采摘或拾取盛开花朵。晒干。


药材性状
  花朵全长5~8厘米,干时皱缩,呈不规则的块状,多不具子房和花柄。花萼杯状,长2.5~4厘米,直径2~3厘米,顶端3~5裂,厚革质,甚脆,外表棕黑色,有纵皱纹,内面被灰黄色短绒毛。花瓣5片,皱缩或破碎,面棕黄色或深棕色,被星状毛,内面红棕色,星状毛较少;雄蕊多数,排成多列,基部合生,花药肾形,卷曲。气微,味淡微甘。以朵大完整,色棕黄者为佳。


性味和功用
  淡、涩,平。清热,利湿,解毒。用于泄泻,痢疾,血崩,疮毒。常用量5~10克。

木棉木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