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生活中十大“花疗”食材

来源:未知
】 2012-08-11 10:46
[摘要]花卉不仅具有陶冶性情、优化环境等观赏价值,某些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从《神农草本经》的记载可以看出,很多的花卉,除了直接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外,也具有优化调节机体功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等效果。 菊花:其根、叶、花、茎均可入药。常饮菊花酒能

  花卉不仅具有陶冶性情、优化环境等观赏价值,某些还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从《神农草本经》的记载可以看出,很多的花卉,除了直接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外,也具有优化调节机体功能、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等效果。
  菊花:其根、叶、花、茎均可入药。常饮菊花酒能明目清心、降血压。花瓣味甜,可以作羹汤。药用菊花有黄菊(用于散风清热)、白菊(用于平肝明目)、野菊(用于清热解毒、降血压)。
  石榴:其皮、根有驱虫、收敛和止泻之功效,主治蛔虫、绦虫、久泻久痢等症。果皮捣碎可敷肿毒。
  牡丹:采取其粗根用玻璃片刮去外皮,在太阳光下晒半日使其变软,抽出根内木质部暴晒2至3天即可成名贵中药“牡丹皮”。该药具有泻伏火、散瘀血、止吐血、除烦热、祛痛消肿,治疗阑尾炎、经闭、鼻出血、高血压等的作用。
  桂花:花可入药,有化痰、止咳、生津、止牙痛的作用。
  茉莉花:叶可清热解表,治疗外感发热、腹痛及疮毒;根有毒,具有镇痛、麻醉之功效。
  玫瑰:花阴干可以入药,有行气、解郁、柔肝、醒脾的作用;花蕾和根有理气、活血的功效;果实中含有大量的维生C,是维生素C提取的重要原料。
  杜鹃花:根、叶、花均可入药,有活血调经、消肿止血之功效。花外用可以治疗疥疮、痈疖等;根还可治疗内伤、风湿等证。
  栀子花:根、叶和果实均可入药,性寒味苦,有清热泻火、止血凉血、解毒消炎的功效。
  腊梅:其花为重要的中药材,具有清热解毒、解暑生津之效。用生清油浸花得到的“腊梅油”能治疗烧伤、烫伤;其花泡开水喝治疗喉痛、口炎有特效;根茎药用可以镇咳止喘。
  月季:花、叶、根均可入药,具有活血、解毒、消肿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