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制赏分区 拙政园盆景园变脸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8
[摘要]近日,苏州拙政园盆景园开始实行全封闭改造,据市园林和绿化管理部门介绍,这是自1954年该盆景园建成以来,改造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于年底前重新开放,届时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 作为苏州园林三大盆景园之一,拙政园的盆景园历史悠久、精品


          近日,苏州拙政园盆景园开始实行全封闭改造,据市园林和绿化管理部门介绍,这是自1954年该盆景园建成以来,改造规模最大的一次,预计将于年底前重新开放,届时将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
  
  作为苏州园林三大盆景园之一,拙政园的盆景园历史悠久、精品众多,是苏派盆景的重要基地之一。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遗产监管处工作人员沈亮介绍,拙政园盆景园开辟于1954年,面积3000平方米,是新中国成立后苏州古典园林中最早建成的专业盆景园。初时只有几十盆盆景,品种也很少,1955年3月,朱子安经周瘦鹃推荐来到盆景园工作,带来盆景五十余盆,拙政园随即抽调人员,专门成立了盆景组。朱子安带领盆景组,陆续到光福、潭山等地挖回9000余棵树桩,培育盆景。 1958年拙政园盆景园最兴盛时,拥有18000盆树桩盆景。当年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来苏摄制彩色纪录片《盆景》,曾将周瘦鹃的盆景精品和拙政园的部分树桩盆景选摄片中。 1960年春,拙政园的一批盆景精品还被选送到首都迎宾馆、人民大会堂江苏馆等处,并有一部分远销国外。
  
  拙政园管理处园林管理科负责人郑可芳说,目前盆景园内保存着大大小小的盆景1000多盆,包括近400高龄的大型木瓜盆景,此前在全国盆景展中夺得金奖的刺柏盆景“冠柏”,夺得银奖的雀梅盆景“横柯锁青云”等。
  
  然而,在数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随着盆景品种和数量的不断增加,原有的生产、展示空间日渐狭小,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盆景园的发展。为了全面提升盆景园的形象,拙政园管理处本月开始着手对其进行整体优化改造。
  
  根据相关方案,此次改造中,将对盆景园进行重新布局,生产场地将与展示区分开,从而使游客观赏起来更方便。盆景展示区将集中展示苏派盆景的精品,突出亮点。同时还要通过细节的进一步美化,提高游客的游览质量。此外,盆景园的浇灌设施等也将得到完善。
  
  眼下,拙政园每天接待游客量约有5000人次,拙政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入园游客安全和盆景的安全,盆景园在改造期间暂时不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