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农家女食用鲜花来滋补强身

来源:未知
】 2012-08-12 00:00
[摘要]“花枝草蔓眼中开,小白长红越女腮。可怜日暮嫣香落,嫁与春风不用媒。”李英蕙一边低吟唐朝诗人李贺的诗句,一边津津有味的喝着菊花粥。他见笔者有些诧异,便口若悬河的告诉说,菊花入膳克已有之,别有风味。菊花入膳方法很多,菊花粥就是其中之一。即:30

    “花枝草蔓眼中开,小白长红越女腮。可怜日暮嫣香落,嫁与春风不用媒。”李英蕙一边低吟唐朝诗人李贺的诗句,一边津津有味的喝着菊花粥。他见笔者有些诧异,便口若悬河的告诉说,菊花入膳克已有之,别有风味。菊花入膳方法很多,菊花粥就是其中之一。即:30克菊花煮水滤汁,加粳米150克煮粥。常喝菊花粥能治疗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头昏目弦,发热心烦,口干口渴,治疗疔疮肿痛和高血压等有一定的效果,听了小李的介绍,让人十分叹服。

    李英惠是河南省新野县城郊乡袁庄村青年农民,靠种温棚蔬菜和花卉发了财,所以也注重于营养和健康。在新野县象李英蕙这样的,食用鲜花滋补又强身的农家女约有1500余人。

    笔者调查走访中得知,她们常食的鲜花有花菜和黄花菜,还有些姑娘在夏季采摘野桅子花,用开水一漂,除去涩味,再用油盐一炒、拌,成为一种风味独特的菜肴;她吃洋槐花的方法再简单不过啦,从洋槐树上采下的清香洁白的槐花,用水洗净,拌上面形成团状,蒸熟后将蒜捣成蒜泥,加上香油搅拌均匀,吃起来清香可口。新野靓丽女鲜花入食,吃技各不相同,除了花粥,花蒸菜,还有花点心。采用各色鲜嫩花瓣等与面粉、白糖、鸡蛋和成面团,做成各式糕点;还有运用玉兰花蕾加入肉汁、鸡片、鸡蛋汁。在入膳的花卉中,除了上述花外,还有桃花、梨花、杏花、牡丹花、玫瑰、金针、郁金香、一串红等。

    笔者通过走访一名营养学家得知:鲜花食品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美、营养最丰富的食品。据测定,鲜花内含有2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14种维生素和丰富的维生素A,还有维生素B和C,蛋白质、脂肪和许多类氨酸。

    一位中医师介绍说,鲜花无疑是人类强身健体的良药,鲜花不仅有利气养血,清热解毒之功;且有清肺平肝,健脾和胃之效等作用。如菊花能安肠胃、利五脉、调四肢、利血气;金银花清热解毒,养血止渴;茉莉花理气平肝,桅子花清脉凉血,指甲花活血化瘀。所以唐代诗人李商隐曾有:“兰香汤白杏花天,省对流莺生绮筵”的诗句,来如此这般地赞美鲜花入馔之妙趣。

    新野靓丽女能根据天虞四季的变化和身体状况的不同特征,有针对性地把鲜花“请上”餐桌,可见她在生活富裕之后追求的是强身健体和形态上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