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火红的圣诞花有毒,尽量不要与其亲密接触

来源:未知
】 2010-12-24 00:00
[摘要]明天就是圣诞节,红彤彤的圣诞花经常被商家作为装饰花卉摆放在醒目位置。市民也时常将其摆在家中装点一新。 圣诞将近,一名商贩正在料理待售的圣诞花。 不过,专家提醒,火红的圣诞花有毒,尽量不要与其亲密接触。其实,很多节日花卉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小

    明天就是圣诞节,红彤彤的圣诞花经常被商家作为装饰花卉摆放在醒目位置。市民也时常将其摆在家中装点一新。

  圣诞将近,一名商贩正在料理待售的圣诞花。
  不过,专家提醒,火红的圣诞花有毒,尽量不要与其亲密接触。其实,很多节日花卉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小朋友尤其需要注意,不要触碰或食用。
  摸完花后一定要洗手
  “很多节日里装点的花卉都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毒性,会对人体产生一些影响。”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科普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工邬志星强调说。
  邬志星指出,在节日里,常见的花卉包括插花都要特别注意,高雅的郁金香花中含有毒碱,长时间接触这种化合物会导致人脱发,一般一束(约20支)郁金香放在卧室、书房或会议室里不要超过两小时。一些香料植物也要多注意,如腊梅和水仙,腊梅的枝条里含有腊梅碱,误食后易中毒,如果集中放置,浓烈的花香还会导致人过敏,而常见的水仙花球茎和花里都含有毒素,水仙碱和石蒜碱等有毒生物碱一旦被误食,会造成呕吐、腹泻等。漂亮的马蹄莲花朵上有毒,如果人触摸花后,没有洗手便直接用手拿食物入口,易造成口腔、舌头灼伤。观果类的冬珊瑚,毒性较强,果实被误食后,会表现为头晕、恶心、嗜睡、剧烈腹痛、瞳孔散大等。
  邬志星建议,对于节日花卉,市民要注意几方面:一不要吃;二不要随便摸,特别是小朋友;三不要随便闻。如要净化室内空气,市民在春节时可选取一些观叶植物,如吊兰、发财树、芦荟等。
  不要与圣诞花亲密接触
  随着圣诞节的来临,今起至2011年1月3日,上海植物园举办“2010-2011上海植物园跨年花展”,圣诞花、圣诞树、圣诞仙人掌将成为花展的“开幕”植物。上海植物园的植物专家也特别指出,美丽的圣诞花是大戟科植物,汁液有毒,市民注意不要与圣诞花太过亲密接触,特别是不要去攀折它的花叶。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