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送花常识 >

“大叶黄花梨”名称探究

来源:未知
】 2012-08-03 00:00
[摘要]有人说,“大叶 黄花梨 ”这个名字有点攀附“黄花梨”。说得对,开发它的蔚林木业为它起名时确实是参考了“大叶紫檀”攀附“紫檀”的技巧。但也确实是“大叶黄花梨”与“黄花梨”太相象了。许多行里人说,除了没有黄花梨的香味,大叶黄花梨哪一点都不逊色于

   有人说,“大叶黄花梨”这个名字有点攀附“黄花梨”。说得对,开发它的蔚林木业为它起名时确实是参考了“大叶紫檀”攀附“紫檀”的技巧。但也确实是“大叶黄花梨”与“黄花梨”太相象了。许多行里人说,除了没有黄花梨的香味,大叶黄花梨哪一点都不逊色于黄花梨,有些指标甚至超过黄花梨。南京林业大学木材鉴定中心对其材质的鉴定就证明了这一点,称它是“黄花梨”的替代品。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的专家对此也是认可的。

   “大叶黄花梨”应该不属于《红木》国家标准的 33 种材料中的一种(基于它暂时还没有被定论)。但不等于它就不是珍贵材料和好材料。国标中的“红木”并不是所有好材料的代名词,它只是在特定时期特定条件下对一类木材的一种记录,许多后发现的优质珍贵树种并未包括在其中。从可持续发展、保护自然生态及优良性价比的角度讲,应该倡导开发和使用新的树种。而象大叶黄花梨这种优良品种,更应该让人们充分了解它,一方面认识到它潜在的价值和巨大的升值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消费者避免上当,因为确有个别不规矩的厂家将其充进真正的黄花梨家具中而消费者很难发现。

    事实上,“黄花梨”也是一种俗称,我们可以查一查,《红木》国标中根本就找不出“黄花梨”三个字来。但这并不妨碍它的价值。甚至于许多人只知道俗称,不知道它的学名,以为俗称才是“正室”,学名反倒成了“偏房”。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人们确认了大叶黄花梨的真名时,那个真名会超过“大叶黄花梨”的响亮。这就是先入为主的力量。

   《红木》国标中有这个样一句话 , 五属八类中,如果有标准未收录的树种,但其条件附合《红木》的 4 个特征的,也可以称之为“红木”。那么,大叶黄花梨或许有可能归入其中。

    无论怎样,大叶黄花梨都可归入到优质、珍贵、珍惜之列,这是无可争议的。

天天花木网更多相关文章http://www.hmw365.com/bk.asp

分享到: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相关新闻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

花界新闻花卉相关花卉文化花与生活花艺天地关于我们园艺天地花卉栽培花卉百科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