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山东昌邑市巧植“小苗木”成就“大产业”

来源:未知
】 2012-08-09 09:24
[摘要]日前,昌邑市苗木协会理事会在国家4A级景区绿博园召开,停车场上停放的尽是宝马、奔驰等名牌豪车。而在苗木业发展初期,与会者的坐骑大多是摩托车、三轮车。车辆档次的大幅提升,折射出该市苗木业快速发展的历程。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层层叠叠
       日前,昌邑市苗木协会理事会在国家4A级景区绿博园召开,停车场上停放的尽是宝马、奔驰等名牌豪车。而在苗木业发展初期,与会者的坐骑大多是摩托车、三轮车。车辆档次的大幅提升,折射出该市苗木业快速发展的历程。近年来,山东省昌邑市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层层叠叠的苗木让昌邑大地披上了绿色的盛装,让广大苗农的腰包鼓起来,更让当地的旅游火起来,苗木产业带来的多重效应不断凸显。

       苗木让大地披上绿装。近年来,该市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苗木产业发展,按照市场规律和产业化要求,制定了苗木发展规划,将206国道、309国道、下小省路等干线公路和潍河、胶莱河等骨干河流两侧作为发展苗木生产的重点区域,电力、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统一配套,集约化、区域化发展,形成了20多个各具特色的苗木产业园区。目前,该市苗木总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苗木存量1.7亿株,引进、驯化、种植品种近600个,基本涵盖了江北地区适宜的绿化树种,为“生态昌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苗木让苗农鼓起腰包。经过11年的发展,昌邑成为江北唯一的“苗木交易市场价格采集点”和全国唯一的“中国北方绿化苗木基地”,苗木品牌在全国越叫越响。同时,成功举办了9届绿博会,吸引全国各地的参展单位近6000家,国外参展企业70家,签订购销合同5000多笔,合同交易额20多亿元。目前,该市85%的苗木业户已经注册为苗木公司,其中500亩以上的有20多家,“全国十佳苗圃”2家,从业人员2.6万人,年产值达8.2亿元。苗木业已成为当地苗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

       苗木带火旅游业。该市依托苗木的品牌效应,建设了绿博园、流青园、潍河风光带、青山风景区等20多处千亩以上与自然景观同生共融的苗木园区,形成了一园一品,一区一色的独特“景点”。打造出了潍河旅游“绿色”长廊,形成了以绿博园为龙头,以潍河为龙身,以北部沿海万亩柽柳林为龙尾的“生态旅游线”。层层叠叠的苗木不仅是当地群众的“天然氧吧”,也成为外地游人休闲的首选,每年观光游玩的达30万人次,由绿博会带动而产生的苗木交易、餐饮娱乐、旅游休闲等各项直接经济效益达8亿多元。绿博园还被评为“首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国家4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