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如何提高彩云阁的观赏效果-中国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繁殖栽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如何提高彩云阁的观赏效果 彩云阁(Euphorbiaceae),又名三角大戟,是大戟科大戟属(有人认为是仙人掌科龙骨属)多浆植物。植株多分枝呈灌木状,分枝直立向上生长,挺拔如群峰耸立。茎节通常有三棱,棱上有短刺对生。在25度以上时能茁壮生长,在阳光充足的环境巾
如何提高彩云阁的观赏效果

彩云阁(Euphorbiaceae),又名三角大戟,是大戟科大戟属(有人认为是仙人掌科龙骨属)多浆植物。植株多分枝呈灌木状,分枝直立向上生长,挺拔如群峰耸立。茎节通常有三棱,棱上有短刺对生。在25度以上时能茁壮生长,在阳光充足的环境巾表皮和叶片呈深绿色(见图一)。但到了冬季低温时(15度以下)茎棱皮色变成赤褐色,叶片枯黄逐渐脱落,进入休眠期,另有一番情趣(见图二)。叶片生长在茎棱边缘,呈长卵圆形,排
列整齐,很象鱼鳞(图一)。叶和茎破裂处会流出白色乳汁,有毒,不可入眼。花为杯状聚伞花序。蒴果三裂,不能食。彩云阁未整形时基部瘦削修长,顶端分枝林立,给人上重下轻、重心不稳的感觉(图一),但通过整形即可纠正。可选宜兴长方形红紫砂盆作容
器,宜小不理大。盆内种植二株,呈鼎足排列。其中一大二小,大株种植在中央偏后,另二小株分别种植在大株前方两侧。待生长正常后将后侧大株在距盆面约10厘米处全部剪掉,促使生长侧枝。侧枝长出后,选留布局合理的3—5支,余者全部剪除,留下的侧枝用铁丝牵引,使之向不同方向倾斜,形成既紧凑又有变化的株型。前侧而小株则要尽量降低高度。方法是多次短截,也可剪除长的茎棱,留短的茎棱。前侧二小株的高度最好等于后侧搭株的1/3左右,使三株构成一个高地有序、错落有致的整体。
整形的同时要注意相关的栽培养护技术。
1.育苗:扦插宜在气温25℃以上进行。插穗要选取健壮的茎棱,晾干伤口粘液2—3天后扦插。培养土用园士、煤渣、腐叶土 各l/3,盆底另加固体基肥,扦插深度约3—4厘米,压实,暂不浇水,2—3天后喷水, 以后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约一个月生根。成活后开始浇水。移植即上盆造型时,最好在盆底垫上煤渣、粗砂,以利排水,防止烂根。
2.浇水:彩云阁耐旱,水分要宁干勿湿,每见盆士发白后浇一次透水,水多会造成根系缺氧窒息腐烂。
3.施肥:彩云阁不喜肥,施肥宁少勿多,生长期每月施薄肥一次。忌浓肥、生肥,冬季停肥。
4.温度:畏寒,20度以上生长良好,15度以下停止生长,叶黄、脱叶甚至休眠 。落叶后春季能再次展叶。
5.光照:它生长于热带地区,喜温暖湿润、光照充足环境。夏秋为生长期,宜在阳光充足处养护;但盛夏需适当遮荫,否则强光会使叶片枯黄。
一般情况下,每两年换盆一次。

  掌类植物嫁接一法

 

山东地区所售的仙人球,很多是以三棱箭作砧嫁接的。但三棱箭在北方家庭中冬天极易腐烂,于是我在改进平接法的基础上,以普通仙人掌为砧木,对其重新嫁接,使其更利于养护。
1.选择适合北方家庭养护的仙人掌类做砧木,掌类、柱类、球类(直径比接穗应稍大)皆可。
2.在砧木顶端适当处平切。
3.把接穗掰离母体,会发现有一部分髓心组织突出球体外(在相同品种中,球体直径越大,突出的组织越坚硬、茁壮),把接穗底部 l/6平切,留下突出的髓部组织。
4.把突出的髓部组织,插入砧木的嫁接区。对于突出组织纤细的接穗,可先在砧木的嫁接区刺一切口,然后再把接穗插入。
5.用橡皮筋固定,可防止一些球体因稍微萎缩而影响固定。
6.盆土保持微潮状态,在遮荫情况下养护3—5天可进行正常管理。我用此法对红牡丹球、子孙球等进行嫁接,均获成功。与传统平接法相比,更利于掌握嫁接区域,利于固定,尤其是对初学者来说,更是一种很好的方法。

资料来源:仙人掌俱乐部 整 理: 奇乐网
如何提高彩云阁的观赏效果-中国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繁殖栽培及管理与应用 多肉植物的基本認識,多肉植物入门介绍,园林园艺知识花卉花语汇总,中国多肉植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