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实生苗和营养繁殖苗有何不同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0 20:32
[摘要]苗木 繁殖方式不同,可分为三类苗木,即:实生苗、字根苗、嫁接苗。其中字根苗和嫁接苗又称为营养体繁殖苗。 1.实生苗 用种子繁育的苗木称为实生苗,其后代变异大,其表现覆盖树种的所有遗传特性。如紫薇播种小苗花色有紫色、红色、白色以及三种颜色的中间色

苗木繁殖方式不同,可分为三类苗木,即:实生苗、字根苗、嫁接苗。其中字根苗和嫁接苗又称为营养体繁殖苗。

 

1.实生苗

    用种子繁育的苗木称为实生苗,其后代变异大,其表现覆盖树种的所有遗传特性。如紫薇播种小苗花色有紫色、红色、白色以及三种颜色的中间色。其他遗传性如抗寒变异性很大,有抗寒的和不同程度不抗寒的。从这些繁多的花色和抗性中可以人为的选择出品质优良的园艺观赏品种。但实生苗丧失了原有的园艺品种苗的观赏特点,发生了遗传变异。

 

2.字根苗

    字根苗就是利用营养体繁殖的苗木。其特点是,下一代可以保留其优良特点。如原株的颜色、抗性、长势等。经过精心选择的优良单株,用营养体繁殖可形成一个单株无性系,这个方法是培养优良园艺品种的主要手段。常用的繁殖技术有扦插、压条、分根、组培等。

 

3.嫁接苗

    把人为选择的优良园艺品种的枝、芽嫁接在具有亲和力的同属性或种的树体上,形成新的植株,仍会保持原有的园艺品种的优良特性。其中有部分特性会受到影响。嫁接育苗的优点是成苗速度快。如重瓣榆叶梅、品种碧桃等。砧木对品种的影响很大,不可忽视。以山杏为砧木的紫叶李比以山桃为砧木的紫叶李色彩要鲜艳。以望春玉兰为砧木的品种玉兰比以山玉兰为砧木的品种玉兰耐盐碱能力要强,在北方地区很少出现焦边黄化现象。以苦杏仁的山杏嫁接的品种李子味道发苦,反之甜杏仁的山杏嫁接的品种李子发甜。

 

 

苗木资讯请上西北苗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