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大花蕙兰叶枯病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2
[摘要]大花蕙兰叶枯病在大花蕙兰栽培区都有发生,危害大花蕙兰、卡特兰、国兰、万带兰等多种兰花的叶片,致其端部以至大部分叶枯死。 一、症状 主要危害叶片,初在叶尖或叶缘生出淡绿色圆形小点,其后斑点逐渐扩大,形成灰褐色病斑,边缘黑褐色,外围黄色,后期病
    

image


大花蕙兰叶枯病在大花蕙兰栽培区都有发生,危害大花蕙兰、卡特兰、国兰、万带兰等多种兰花的叶片,致其端部以至大部分叶枯死。
  一、症状
  主要危害叶片,初在叶尖或叶缘生出淡绿色圆形小点,其后斑点逐渐扩大,形成灰褐色病斑,边缘黑褐色,外围黄色,后期病斑上轮生许多小黑点,即为病原菌的分生孢子盘。
  二、发病规律
  病原为真菌,刺盘孢。病原菌以菌丝体在病部越冬,温室无明显越冬现象。春季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至健叶上,遇高湿、高温及植株受冷害、日灼、药害、营养失调等而抵抗力弱时,引起发病。生长期内可产生分生孢子多次再侵染,加重病情。
  三、防治方法
  (1)加强栽培管理。蕙兰生长期喜较高的空气湿度和充足的水分。空气干燥时,需经常在植株及根部喷水。注意通风透光。蕙兰较喜阳光,但不能放在阳光下栽培,春夏秋三季应遮去阳光50%,冬季温室栽培可不遮光或少遮光。花盆以用排水透气性好陶盆、瓦盆为宜。上盆土壤以酸性疏松肥沃的山泥为好。注意不受冻害和霜害,防止造成伤口。
  (2)日常管理中,及时剪除病叶,清除盆中落叶、残叶,集中深埋。初发病时多在叶尖,可将病部连同1厘米长的健部剪除,剪除不要平截状,要剪成尖状,似自然叶尖。
  (3)于发病初期开始喷药防治。可选喷77%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混杀硫悬乳剂15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抗霉菌素水剂200倍液、2%武夷菌素水剂200倍液等,10天左右喷1次,连喷2~3次,为达到药肥兼收之效,喷药时可混入植宝素7500倍液。亦可施放百菌清烟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