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万寿菊花叶病的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7
[摘要]该病分布于世界各地,为害作物一串红及菊科植物。 一、为害症状:万寿菊呈现花叶、斑驳、矮化或畸形等症状,以花叶为主。 二、病原菌形态特征:拉丁学名为Cucumbermosaicvirus。病毒粒体球形,直径30nm,钝化温度70℃,体外存活期4天,稀释限点0.001。能侵染

         该病分布于世界各地,为害作物一串红及菊科植物。

        一、为害症状:万寿菊呈现花叶、斑驳、矮化或畸形等症状,以花叶为主。

        二、病原菌形态特征:拉丁学名为Cucumbermosaicvirus。病毒粒体球形,直径30nm,钝化温度70℃,体外存活期4天,稀释限点0.001。能侵染40科191种植物。

        三、发病特点:机械接种传毒,蚜虫非持久方式传毒,部分种子可带毒。世界各地均有发生,温带地区较严重。

        四、防治方法:(1)精选严防种子退化,发现有退化现象,要及时复壮。不要在病株上留取种子,发现少数病株,要及时挖除,以防蔓延。(2)种植制种区要远离有黄瓜花叶病毒的寄主,以减少传染。(3)为有效地控制该病发生,及时喷药灭蚜是十分重要的措施。常用的杀虫剂有40%乐果乳油或40%氧化乐果乳油1000—1200倍液、3%莫比朗乳油150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