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金湖县加强森林病虫害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建设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8
[摘要]近年来,金湖县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森林病虫害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建设逐步加强。 一是加强技术培训,规范组织管理。每年2月上旬,该中心测报点都要组织全县各镇测报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学习测报点的监测对象的生物学特性和调查测报方法,提高
            近年来,金湖县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森林病虫害国家级中心测报点建设逐步加强。 

        一是加强技术培训,规范组织管理。每年2月上旬,该中心测报点都要组织全县各镇测报人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学习测报点的监测对象的生物学特性和调查测报方法,提高测报人员的业务素质,以保证监测的准确度,提高监测准确率。同时,按照《国家级森林病虫害中心测报点管理办法》搞好站务管理,继续完善健全中心测报点技术档案,对各种原始记录、各种图表、预报、通报、警报及防治意见、总结报告等安排专人管理并及时分类整理归档,努力抓好站容站貌建设。
 
        二是狠抓了测报队伍建设。目前,金湖县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现有工作人员12人,全部为林业院校毕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其中中级职称9名、副高职称3名,长期从事林业有害生物测报、检疫及防治等工作,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另外在全县11个镇监测点分别配备1名调查员,配合中心测报点开展测报工作,使全县林木病虫害监测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加强了测报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提升监测预警、检疫御灾能力,严防林业有害生物在全县发生,促进森林健康成长,金湖县以国家级中心测报点为重点,狠抓测报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40多万元购置了3台大型防治机械以及检疫检验设备和气象观测设施。
 
        四是制定防治预案,认真完成主测对象的监测预警工作。该县认真开展虫情调查,按照中心测报点的工作计划安排,制定防治预案,在该县杨树分布区对杨树桑天牛、杨舟蛾类及草履蚧进行了多次虫情调查。全年坚持对影响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的气象因子进行记录,通过镇监测员定期在镇监测点观测获取外,利用县气象局监测的气象资料,结合虫情发生动态进行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