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形成杜鹃、建兰、富贵籽三条产业带 福建龙岩告别单腿走路

来源:那花园
】 2005-02-22 00:00
[摘要]提起永福杜鹃,在花卉业内几乎无人不晓,杜鹃也因此成了福建龙岩花卉业的顶梁柱。但现如今,这种局面正在悄悄改变,龙岩花卉业已不再是杜鹃一统天下,建兰、富贵籽等新型花卉在当地得到快速发展,龙岩花卉业呈现多头并进的好势头。 政府成为护花使者 解决一

        提起永福杜鹃,在花卉业内几乎无人不晓,杜鹃也因此成了福建龙岩花卉业的“顶梁柱”。但现如今,这种局面正在悄悄改变,龙岩花卉业已不再是杜鹃“一统天下”,建兰、富贵籽等新型花卉在当地得到快速发展,龙岩花卉业呈现多头并进的好势头。

        政府成为“护花使者” “解决一条腿走路的问题,不仅是花卉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政府主管部门一直所关注的。”龙岩花卉办公室主任廖柏林告知记者。

        廖柏林称,近两年,龙岩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花卉业发展,包括建花卉示范基地、拨专项扶贫贴息贷款、引进技术、加大招商引资等方面,提高了花农的积极性。现在,龙岩已形成以漳平永福为中心的杜鹃花产业带,以连城县和上杭县古田镇为中心的兰花产业带,以武平县为中心的“富贵籽”产业带,分头发展,各具特色。 野生花卉开发迅速 龙岩是福建省的重点林区之一,生物资源丰富,其中有大量的野生花卉种质资源,龙岩花卉产业的推进与此有着直接的联系。经过几年的努力,当地成功开发了不少野生花卉品种,这些具有区域特色的野生花卉被引种驯化,现在已成功推向市场,增强了当地野生花卉的生产实力。

        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龙岩市上杭县的农民就开始采集野生兰花栽培驯化,并建立了自己的兰园。80年代后期,连城县铙春荣带头栽培兰花,目前年销售收入500多万元,他的兰园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到了90年代中期,武平县农民开始驯化野生富贵籽,现种植面积近300亩,且规模在迅速扩大,产品远销到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大中城市。 科技兴花产品升级 为了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今年武平县与福建农林大学成功合作,开展富贵籽的良种选育、组织培养工作;漳平市与南京农业大学也就杜鹃关键技术进行合作;去年9月,龙岩市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花卉专家举办“中国花卉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专题讲座。市花卉办还经常将花卉科技信息分发到各县和主要花卉企业,引导花卉企业调整种植结构。

        廖柏林说,在科技创新方面,龙岩市将从品种、技术、设施三点入手,建立示范推广体系、良种供应体系、产品技术标准体系等,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稳步上升。 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廖柏林同时表示,虽然龙岩花卉业实现了多元化生产,但有些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可避免,必须理清发展思路。目前表现突出的问题是生产规模小、市场经营手段单一、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花卉新品种引进力度也不大。这些仅靠花卉企业自身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仍需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因此,发挥区域比较优势,抓住产业特色,适度扩大规模,是龙岩花卉业真正走向产业化的必经之路。

(来源:转载)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