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种子的摇篮

】 2012-08-27 09:54
[摘要]种子生在植物体的果实里,果实是种子最初的家,是孕育种子的摇篮。

   一粒种子能长成美丽的植物,一株植物能结出许许多多的种子。种子生在植物体的果实里,果实是种子最初的家,是孕育种子的摇篮。种子的摇篮是如此地精彩,不妨让我们来认识认识它们吧。

  (1)多样的类型

  种子的摇篮多种多样。拿起一个西红柿,肉质多浆,称作浆果。桃子和杏里面有坚硬的核,就叫核果。而对葡萄来说,则兼具浆果和核果的特征。柑橘类果实专有一个名字叫柑果,西瓜、黄瓜、香瓜等瓜类统称瓠果。各种豆角,是荚果。萝卜、油菜的果实叫角果。角果和荚果容易混淆,角果中的种子被中间的隔膜隔开了。香菜、芹菜的果实也从中间隔断开了,又由于种子只有两粒,所以叫双悬果。成熟时干燥开裂的果实,叫裂果,干燥但不开裂的果实叫闭果。最重要的裂果是骨突果和蒴果。一个大的裂果由许多果瓣组成,果瓣联系还紧密的是蒴果,例如苘麻、蜀葵的果实。联系不紧密的甚至相互分离,每个果瓣又叫骨突(意思是象骨头一样突出来),果是骨突果。闭果包括坚果、瘦果、颖果、翅果等等。橡子、板栗一类果实很坚硬,叫坚果;葵花子的身材很瘦弱,是瘦果;小麦粒下有颖片,称为颖果。

  真正的果实本是由花中雌蕊的下半部分-子房发育而成的。可是对许多植物来说,花托或别的结构以至整个花序都参与发育成果实,这类果实就叫假果。例如食用的草莓就主要是由中间膨大的花托发育而成的,被推到膨大花托的外边才是它小小的果实。苹果、梨、山楂、以及各种瓜类都是假果。菠萝是由整个花序发育形成的果实,是聚花果,也是一种假果。

  (2)复杂的结构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睡着白胖子。剥开花生或其他豆荚,你会发现豆子靠一边着生,一粒一室。横切开一个辣椒,所有嫩白的种子着生在中央,而对黄瓜则不然,种子都靠外侧着生,分为三组,酥瓜是五组。横切的苹果或梨可见五角星图案,而油茶果实有四个瓣室的。猕猴桃的果实不论横切后,可见其种子排成了由中间放射排成了漂亮的图案。成熟的石榴笑不拢嘴,露出了满嘴多层的红牙。坚硬的核桃里面保护的是和人的大脑皮层一样的器官-核桃种子。

  有些植物果实的种子不是包裹在里面,而是常常裸露在外,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有木兰含笑、梧桐和苹婆。苹婆的果瓣红红的,边缘黑黑的种子粘连又似不粘连。因为它们是骨突果,各自为政的骨突一成熟就开裂,种子也就被露在外面了。

  (3)旅行的高手

  好儿女志在四方,植物的种子成熟了也要走出摇篮去远行。许多成熟后的果实和种子是旅行的高手。他们的旅行方式多种多样。鲜美的果子被动物吃到嘴里,其种子洒落到地上或动物的消化道最后回到土里并萌发,这就是一种种子旅行方式。也有的植物的果实外面长着不少的钩爪,能附着在人或动物的身上旅行,如苍耳、蒺藜和鬼针草等就是这样。最值得一提的种子传播方式是植物的自身弹射。因为它们不靠别人,自食其力。这方面最明显的例子,如凤仙花、牦牛儿苗的果实,在接近成熟时,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弹裂,种子被射出很远。干熟的大豆,果皮也能急剧卷曲,把豆粒被弹出老远。喷瓜成熟时果柄脱落的瞬间,种子就会自果柄处喷射而出。有一种禾草,果实上倒生刺毛,受湿气伸张,竟能直土缝里钻,而且向前不会往后,被人们誉为自动播种机。

  (4)随风儿飞翔

  有些植物的种子的外皮紧贴住果实的内皮,不容易与果实分开。这时候的种子在旅行时就同果实一起飞翔,称为翅果。而果实妈妈也大都具有特殊的本领。比如枫树的果实长有两个飞翔的翅膀,能够带着里面的种子在风中飘落到很远的地方。榆钱、云南黄杞,石风车子都一样。

  还有的果实或种子靠身上长的毛状物飞翔。蒲公英的果实有许多的冠毛,轻轻一吹,即漫天飞舞。飘飞的柳絮就是带着种毛的柳树种子。萝摩的种子、柽柳的种子也都有相似的毛一样的飞翔结构。也有的果实是随水漂流,如红树的果实,椰子等。红树的果实在海浪中漂游,由于有发达的棒状胚轴平衡,决不会倒栽葱扎在淤泥里。一颗大大的椰子里面只有一粒种子,它能随海浪漂泊到很远的地方安家落户。

  植物的种类千千万,它们的果实和种子也千差万别。任何一本书也描述不过来。想象一下吧,千姿百态的果实和种子都是孕含着绿色生命的精灵啊,它们可绝对比一台机器复杂得多。朋友们,你观察认识了多少种植物的果实或者种子了呢。

  推荐阅读:

  花卉介绍-植物的一般形态:果实和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