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花卉销量降4成 花卉行业发展现拐点

来源:珠江商报
】 2012-11-01 11:53
[摘要]“寒风”还是刮到花卉行业了,特别是当中的阴生花卉产业。

   “寒风”还是刮到花卉行业了,特别是当中的阴生花卉产业。

  “唉,生意不好做啊。”“今年可能要白做了。”……这些原本出现在工业企业老板之间的话语,现在很多花卉业老板见面时也会这样寒暄几句了。

  经顺德花卉协会会长、北滘农民创业园总经理梁启棠保守估计,顺德花卉业今年的整体销量将下降四到五成,价格亦普降四成左右。

  “行情如此惨淡,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现象。”在花卉行业浸淫30多年,梁启棠说,花卉业多年来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高成长性”的行业,每年的销量均有25%以上的增长,但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发展遭遇“拐点”。

  为了自救,就连一直以来生产和经营花木的北滘农民创业园,也计划在明年初“转型”到无公害蔬菜的生产了。

  10月24日上午,记者的采访目的地本是位于北滘高村水闸旁的顺德北滘农民创业园,但当记者从105国道驱车驶进北滘堤围路段时,一路上,可见花卉种植地绵延数公里,禁不住“下地”走访了一番。

  “阿姨,今年的生意好吗?”见记者走近,50多岁的花农黄姨并没有太多的惊讶,而是和蔼地和我们交谈起来。

  “现在也不好说啊,要到年底才知道,价钱好的话,一年下来平均每个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价钱不好的话,这一年就等于白做了,不过最终还是要看天气,成活率低也就白做了。”黄姨边为将要换盆的花苗装上新土,边指着旁边一些已经“三个月大”的菊花说,“现在大家都种‘年尾花’,没有人种年中上市的花了,年中花价钱太低,每盆批发价还不到两元,连成本价都不到。”

  “这里大概有60多亩地种植菊花,分别是30多户花农租下来的。”黄姨告诉记者,她本身租了2亩土地,一年的租金是6500元。“租金一年比一年贵,散户也不容易啊。”交谈中,黄姨似乎对这个行业近两年的发展并不乐观,用她的话说,就是“年纪大了,进厂打工难,只能和丈夫一起谋点生计了。”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几家种植散户,接着就来到了采访的目的地——顺德北滘农民创业园。

  ■ 种植大户

  阴生花卉“受伤”最重 销量降超四成

  在顺德北滘农民创业园内,1000 亩的地里尽是花木。这里种植的阴生花卉有 100 多个品种,如一品红(圣诞花)、富贵竹、白掌、红掌等。在这里,记者看到了顺德花卉协会会长、顺德区兴隆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北滘农民创业园总经理梁启棠。这个地道的农民企业家,从12 岁随父母在田间学种花到现在成为顺德农业龙头企业的老板,梁启棠见证了顺德花卉行业30多年的“成长”。

  “这里环境很不错嘛,像度假村一样。”“还行吧,除了种植花卉外,还可以在这里种种菜,养养鱼。”和记者交谈几句后,梁启棠提到,北滘农民创业园将计划在明年元旦后把原来种植中高档花卉的部分温棚转种无公害蔬菜了,前期计划大概是300亩左右。

  为何有这一决定?梁启棠说,这与目前花卉行业的行情有关。据他不完全统计,顺德花卉业今年的整体销售将下降四到五成,价格亦普降四成左右。

  “特别是阴生花卉和盆花,‘受伤’最重,价格与往年同期相比下降四成有多,绿化苗木和年桔的行情相对好一点。”梁启棠陷入困顿之中,“我种了那么多年的花,但如此惨淡的行情是从没有过的,整个市场都萎靡不振。就算有些花的价格没跌,也是有价无市,因为大环境不好,根本没人买,往年车水马龙的阴生植物集散地广州波园路现在也是门可罗雀。”

  提到北滘农民创业园历年来主销的“得意”产品——一品红时,梁启棠更是一脸无奈,“我们去年种了60万盆,但去年底的销售并不乐观,今年只能对种植量进行了调整,只种了25万盆左右,少了一半有多。”

  “同行的情况大抵都是这样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梁启棠坦言,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今年的情况看来是没有几家过得舒服的了。以顺德花卉协会的企业为例,同行间见面时开口便是“唉,生意不好做啊”、“今年可能要白做了”这样的话了。

  那么,企业的销售会亏本吗?梁启棠说,对于其他企业他本身也没有过多的考究,但以他自身经营的企业为例,今年算是白做了。“不过很多花卉企业本身也预留了一定的风险资金,虽说今年的形势不乐观,但过去这个行业也是高成长型的,只要大家咬紧牙关熬过了这个发展的瓶颈期就可以了。”

  分析

  供过于求是行业发展的“致命伤”

  事实上,顺德花卉业目前的焦虑在今年的全国花卉行业中并不是个例。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从南到北,全国花木销售低迷之势尽显。在9月份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园林花木信息交流会上,“行业遇到低潮”便成为与会者普遍谈论的话题。

  顺德是全国有名的花卉之乡,花卉种植面积有4万多亩,加上外延农业,其花卉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也正因为如此,当这一轮席卷全国的市场波动袭来之时,顺德花卉业的感受就特别深刻。

  分析原因,梁启棠认为,造成花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萎缩。花卉消费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一是高级酒楼、银行、企业单位及展会等;二是普通家庭。花卉受经济大环境影响明显,企业经营状况好坏直接影响花卉租摆;市民购买力下降,花卉并非生活必需品,自然也会影响销售。“国家的宏观调控,造成房地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用苗市场的下滑,也是造成这一轮波动的原因。但‘致命伤’还是花卉行业的供过于求。”

  “花卉业多年来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高成长性’的产业,每年的销量均有25%以上的增长,即便是10多万亩的土地全种上了花,仍然是供不应求,这也使得不少投资者积极性提高,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但这个‘拐点’的出现很突然,似乎就是一下子,需求量就‘跳水’了。”梁启棠说,过去几年的爆发式增长为花卉行业埋下了隐患,在行业发展的“拐点”出现时,这饱和的市场便成了“致命伤”。

  在梁启棠看来,前几年花卉产业发展太快了,目前要“降降温”也是不可避免的,他建议种植者在这个时候最好能开源节流,一方面是调整种植量,少种点花,另一方面则是尽量降低成本,采取机械化种植。

  尽管“寒风刺骨”,但梁启棠仍然看好今后的发展。“阵痛期也是转型期,希望经过2~3年的‘洗牌’,扛过了这波风浪,顺德花卉业的发展就会更加理性和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