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多雨、高湿时期盆景的养护与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5 12:16
[摘要]多雨、高湿时期,盆景应注意排水不良、重肥、多肥 造成肥伤、多湿易造成植株徒长等几个问题。

   注意事项:

  (1) 排水不良

  平时的浇水或多雨时期,盆栽积水不退?可见其泥土密度太高,可能:(1) 久没换土 (2) 盆面青苔过多影嚮排水 (3) 长久施肥土表泥化 (4) 排水口阻塞。

  宜选择一适期尽速调整土质、部份换土或换土、检查、调整排水事项。

  (2) 重肥、多肥 造成肥伤

  肥料施放较多又遇长时间泡水?肥料因潮湿產生渗、透、压的因素!肥料也会溶解度增加,產生肥伤。一般正常施肥量和排水透气良好的盆栽,肥料经雨水稀释会经排水流出!仅是浪费而已,不致於產生肥伤。

  如遇肥伤、植株将很难挽救!宜卽时退除肥料或减量,避兔肥份继续渗入泥土。事后如见叶面蕉黑、急速枯萎、枝干萎缩变紫色、咖啡色者宜剪掉并剔叶、尽速退土、浸泡稀释、重植(如:可点击连结→腐根处理)。

  (3) 多湿易造成植株徒长

  盆栽置盆就是要抑制徒长,如遇多雨、多肥?将导至短期的生长徒长、间节加大、叶面扩张、薄而靑绿无精神。

  宜短时暂避雨区,选择日照良好的屋簷下或温室避雨。

  综合护理方式:

  (1) 顷斜盆角、减少积水、可避免腐根。

  (2) 排水不良的盆栽?远离雨区。

  (3) 预备除菌药剂!等待天气雨停放晴,就施以喷撒除菌药剂防护,每星期一次,连续两次至三次。可避免「真菌」白粉病、腐叶病、枝枯病、腐根菌的感染。

  推荐阅读:

  新手入门:小盆景制作及养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