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栽的简易管理方法及错误管理纠正

来源:那花园
】 2012-12-27 14:27
[摘要]栽种一棵树於盆中称盆栽,并加以调教整姿造型。

  栽种一棵树於盆中称盆栽,并加以调教整姿造型。把玩於手中,摆置於生活空间,绿化庭院、阳台,寄託於心灵,期望明日是为优秀作品,满足於成就感,又可怡情养性。多一点照顾,了解其生态环境,比较生活空间,注意阳光、水、换土、施肥料;定期修剪,相信每位皆成各中高手。

  盆栽多为木本植物需行光合作用(日照),一般室内放置两至三天,最长不超过五天,再行搬至室外晒太阳,五至七天再行搬入室内,盆栽亦分半日照及全日照,购置三、五盆轮流更换摆饰时可先行问清楚在买,才不至日照不足而落叶枯死。

  给水,各种植物所需水分不同,可以简易方式测之,每日以手触摸盆土,或目视若感觉乾燥便须浇水。浇水时间宜早上浇水须充分,迷你盆栽可以直接泡水后再即刻沥乾之方式给水。

  换土,很多人常误认为换盆,切未除去旧土,其实原盆鉢不须更换而是仅更换泥土,在栽种回原处即可,并注意树种换土时期,如杂木类由清明节至秋天皆可,松柏类由春节至清明节前为宜。

  肥料一般使用有机肥料,避免泥土酸化,施放适期为春秋两季,每次约两至三个月即可,盆栽修剪,全年皆可,仅须注重杂木类换土时为避免脱水,行全部剔叶或剔半叶,行剔强叶,留弱叶。而松、柏类仅疏枝、叶即可,切勿全剔叶无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现场进行专业讲习,如有盆栽管理栽培问题欢迎至建国花市第六区推广区参观,备有专业人员进行盆栽健康检查及问题解答。

  盆栽的错误管理

  【1】日照管理不当

  1. 枝徒长、间节变长、叶面扩大、叶绿素减少、花青素降低「有斑叶面,色纹消失」、叶徧黄、落叶、失幼枝(内腹枝) 、乾叶、枯枝、木质部呈咖啡色萎缩坏死。

  2.木本盆栽居家摆放,超过三天以上或者更久?造成急速缺少光线。

  3.新进盆栽,未经环境适应、驯化。

  *松、柏类为全日照,每天需等日照六小时以上,不怕西晒。

  *杂木类分两类:

  *腊质叶或常绿树与热带树种带树种,每天需日照五小时以上,怕西晒。

  *纸质叶、落叶树,每天需日照三至四小时以上。应避免西晒,日照过量亦会引起、脱水、焦叶、枯萎等症状。

  室内摆放宜两日内,更换一次或白天接受日照、充足后再行移入观赏。放置太久与新进盆栽,宜做『渐进式调整』,不可日差过大?会產生【日伤】叶烧焦。

  【施】比【受】更快乐! 对待植物也是视为一体的!

  大众总是要问?种什么植物在自家环境比较好!为什麼不考虑?我们给植物是什麼的环境!

  首重考虑、观察:

  [1]栽培植物场所环境的阳光照射量在何时起、何时止。

  [2]水份的供给场所适合度。

  [3]空气通风透气性可适当。

  [4]考量四季的现场温度的较能适高、低、乾燥或潮湿度来选取要栽种何种植物?

  应!才是明智之举!反之所购买的植物种类是自我喜好?却环境不适应!要留也留不得。

  了解环境效益后,卽可选择自我喜好、环境也适合的植物来栽种,对植物的驯化也较能入境随俗,而生长良好。

  植物的选择亦可先进入网路搜寻其正确性,在购买时也不会因不知其性质!而道听涂说!雪花乱遂!错买植物,总之因地适宜才是最好的。

  推荐阅读:

  制作盆景时枝的剪截与弯曲

  山水盆景植物的养护与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