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红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来源:那花园
】 2013-01-31 09:38
[摘要]红藻门植物约3500种。少数为单细胞体,极少数是群体,绝大多数是多细胞体。

红藻门植物的特征

  红藻门除少数属种生长在淡水中外,绝大多数的属种生长在海水中。多数种类呈红色以至紫色,少数为蓝绿色。贮存养分是红藻淀粉和红藻糖。有性生殖全为卵式生殖并发展到相当高级的程度。生殖细胞不具鞭毛。生活史较复杂,多数属种有明显的世代交替现象。

  红藻门植物约3500种。少数为单细胞体,极少数是群体,绝大多数是多细胞体。多细胞体中少数为简单的丝状体,大多数为假薄壁组织体,并可分为两种类型。(1)单型,藻体中央具1条中轴丝,由中轴丝向各方生出侧生分校并紧贴形成"皮层"。(2)多轴型,由许多中轴丝组成中心髓部,由髓部丝状体发出 许多侧生分校,紧贴而成"皮层"。

  外形通常为辐射对称的圆柱状或为侧扁的分枝或不分枝的片状体或壳状体。一般形体较小,但也有少数长达l米以上,甚至长达7米左右的,如长紫菜。多数为顶端生长,具有1个明显的、圆顶形的顶端细胞。居间生长仅在少数种类存在,如珊瑚藻科中的一些属,也有少数种类为无定点的弥散生长,如紫菜属。

  细胞壁,分为内外两层。内层坚韧,由纤维素组成。外层为胶质层,由红藻所特有的果胶化合物(藻胶)例如琼胶、海萝胶等所形成。这些物质能在热水中溶解。有些有钙化作用,形成坚硬粗糙的壁如珊瑚藻科。

  原生质体,细胞质粘度一般很高。原始种类不具液泡。多数种类具1个中央大液泡。细胞液呈中性或酸性反应,pH值为4~6·8左右。多数红藻的细胞只含1个核,少数属种具有多核。

  有些种类幼年期的细胞内含有1个核,至老年期则含数个核,如石花菜目。核一般都较小。有些种类如多管藻属和珊瑚藻属 等在有丝分裂时出现中心体。色素体的形状和位置因种而异。原始的一般具1个中轴位的星状色素体,其中央有1个无色而裸的造粉核。较高级的具有多数边缘位的盘状色素体,其中无造粉核。色素体中除含叶绿素a、d、胡萝卜素、叶黄素外,还含有特有的辅助色素 红藻藻红素和红藻藻蓝素,一般前者含量多,后者含量少(这2种色素与蓝藻藻红素c-hycQerythrin、蓝藻藻蓝素c-phycocyaHn性质高度一致)。红藻藻红素已被确认为光合色素,能有效地利用海水中的蓝色光线。这两种色素的形成和分解受光的强度的影响。强光对红藻藻蓝素的形成有利而对红

  藻藻红素的形成有阻碍,甚至有分解作用。因此,色素的含量和比例不但因种而异,也因环境相

  季节而变化。所以一般生长在淡水中的红藻,如串珠藻属和鱼子菜属呈深绿色或蓝绿色;生在海滨区的红藻则呈紫色、紫红色等;生在深海中的红藻呈粉红色或亮红色。

  贮存养分通常为红藻特有的一种非溶性的多糖类,称为红藻淀,通常以小颗粒状的形式存在于细胞质中。有些颗粒呈盘状或圆锥状。以碘化钾-碘溶液处理不呈深蓝紫色,而是呈葡萄红色到红紫蓝色。此外,有些红藻的贮存养分是溶解性的红藻糖。另外一些类的红藻体内留有硝酸盐,特别是在藻体老的部分。碘化物也在红藻中被发现。紫菜所含维生素特别丰富。

  高等红藻的细胞间大都具有胞间联丝,但在原红藻亚纲紫菜属中也发现有胞间联丝。

红藻门植物的繁殖和生活史

  (一)营养繁殖 单细胞种类以细胞分裂的方式进行;此外有很少种类借原植体的折断进行繁殖。

  (二)无性生殖 本门植物都能进行无性生殖,产生1或多种无鞭毛的袍子(详见分类及代表植物)。

  (三)有性生殖 有性生殖都是相当复杂的卵式生殖。多数雌雄异体,少数雌雄同体。

红藻门植物的分类

  一般包括1纲,即红藻纲(Rhodophyceae),分2亚纲,即紫菜亚纲和真红藻亚纲或直接分为2纲,紫菜纲和真红藻纲。

  1.紫菜亚纲

  藻体简单,单细胞,丝状体或膜状体,弥散生长。无性生殖时产生中性孢子。中性孢子由营养细胞直接变态或分裂而成,或是产生单孢子(monospore),即在1个抱子囊内仅产生1个孢子。中性孢子或单孢子萌发形成新的藻体。有性生殖,果胞具有原始的受精丝,为一蝝状突起。受精后,合子经减数分裂形成果孢子。

  2·真红藻亚纲(Florideae)

  生活史中有两种核相3个植物体的世代交替。四分孢子体与配子体形态相同或相异。藻体为丝状体或假簿壁组织体,顶端生长。无性生殖时产生四分孢子。

  四分孢子是由四分孢子体产生的四分孢子囊经减数分裂而形成的。1个四分孢子囊中产生4个四分孢子,或四分孢子囊变态而成双分孢子囊,其中产生2个双分孢子。或四分孢子囊变态成为多孢子囊,其中产生为4的倍数的多孢子。

红藻门植物的经济意义

  我国利用红藻作食用、药用及用于纺织工业已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宋朝,就利用从海萝中提取的海萝胶来浆丝,用这种丝纺织优质的丝织品,如广东的香云纱。紫菜是著名的蔬菜,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作食用的红藻还有海萝 ,石花菜等。作药用的红藻有鹧鸪菜、海人草、江篱、鸡毛菜、舌状螟蛤藻及海萝、石花菜等。其中鹧鸪菜、海人草是常用的小儿驱虫药。有些红藻用作制胶工业原料。从石花菜属、江篱属、麒麟菜属等植物体中提取的琼胶(agar)被应用在医药工业纺织工业上。在科学研究方面用作培养基。海萝胶主要应用在纺织工业上。

  解放以来,经济红藻,特别是紫菜、石花菜、海萝、江篱等的养殖事业和其它经济藻类一样得到不断的发展,并取得了重要的科学成果,如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分类室发现了紫菜的壳斑藻期,科学地揭示了紫菜的生活史,从而推动了紫菜养殖事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褐藻门植物的特征及其代表植物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

  花卉图片大全:花卉百科频道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