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稠李和紫叶稠李的正确区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3-02-27 10:36
[摘要]稠李和紫叶稠李的观赏特性及在园林景观配置过程中的作用也有所不同,正确区别稠李和紫叶稠李十分必要。

  稠李和紫叶稠李都属蔷薇科樱属落叶乔木。由于它们是同科同属植物,因此形态特征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尤其是树木落叶后至树叶变色前,这个时期两者之间很难区别,园林施工时易出现调错苗或栽错苗的现象。

  稠李和紫叶稠李的观赏特性及在园林景观配置过程中的作用也有所不同,正确区别稠李和紫叶稠李十分必要。

  冬季形态细区分

  稠李和紫叶稠李的冬态较难区分,二者皮孔横向,叶痕倒三角形隆起;不过仔细观察仍然能找到不同点。二者在树干、小枝皮色、皮孔、冬芽、叶痕、叶迹排列上均有不同。

  稠李树高13米至15米,树皮灰褐色或黑褐色,浅纵裂,小枝紫褐色,色深,有光泽。小枝皮孔纵向开裂,较短。冬芽较大,圆锥形,暗褐色,芽尖稍外展。叶痕较窄,叶迹3个,几乎排在一条直线上。

  而紫叶稠李树高达7米,树皮灰褐色,小枝紫红色,色浅,有光泽。小枝皮孔纵向开裂,较长。冬芽狭圆锥形,先端细尖,褐色,芽贴近小枝,芽尖稍歪生。叶痕较宽,叶迹3个,不在一条直线上,呈扁倒三角形。

  夏季形态易辨别

  稠李和紫叶稠李均单叶互生,叶缘有锯齿,近叶片基部有2腺体。总状花序,花白色,核果。而不同点则在于其叶、花和果实的形态和颜色。

  稠李的叶子质地较薄,叶椭圆形、倒卵形或长圆状倒卵形,先端渐尖,基部宽楔形或圆形,边缘有锐锯齿,叶背灰绿色,无毛或仅背面脉腋有簇毛,后消失,叶表绿色,秋叶叶色变黄红色刚,变色期短。

  紫叶稠李的叶子质地较厚,叶片长椭圆形至倒卵形,先端渐尖,锯齿较稠李尖锐,紫叶稠李初生叶为绿色,叶表有光泽,叶背脉腋有白色簇毛,进入5月后随着温度升高,逐渐转为紫红绿色至紫红色,叶背脉腋白色簇毛变淡褐色,或消失,整个叶背有白粉,秋后变成红色,整个生长季节,叶子都为紫色或绿紫色,变色期长。

  稠李花序下垂,总花梗有叶1-4枚,小叶较枝叶小。花瓣较小,倒卵形。花期4-5月。

  紫叶稠李花序直立,后期下垂,总花梗上也有叶,小叶与枝叶近等大。花瓣较大,近圆形。花期4-5月。开花较稠李稍晚近1周。

  稠李核果近球形,较小,径约0.7厘米至0.8厘米,成熟时紫黑色,涩,味较甜。果熟7-8月。

  紫叶稠李果球形,较大,径约1厘米至1.2厘米,成熟时紫红色或紫黑色,果皮光亮,涩,稍有甜味。果熟7月至8月。从6月至10月份,随着果实逐渐成熟,果色由浅绿到淡黄再到橘红,秋季呈紫红色或紫黑色,不断换颜色的核果很有观赏价值。

  习性差异大

  稠李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东北部,辽宁东部山区极为常见。喜光,幼树耐阴,抗寒力较强,怕积水涝洼。不耐干旱瘠薄,在湿润肥沃的中性砂壤土上生长良好,萌蘖力强,病虫害少,花序长而美丽,叶绿色,秋叶为黄红色,是沈阳北陵公园陵后最常见的树种,是一种良好的庭园观赏树。

  紫叶稠李是中科院北京植物园10年前从北美引入的彩叶树种。紫叶稠李适生性强,喜光,稍耐阴,耐寒冷,在北京、沈阳等地露地种植,很少发现冻害或抽梢,病虫害较少。紫叶稠李经北京植物园多年引种繁育,并经苗木生产者多年引种栽培,在北方的广大地区已凸显其彩叶树种的优良特性,目前在沈阳广泛应用。

  在栽培方式上,稠李是通过播种繁殖,紫叶稠李是通过扦插或以稠李为砧木嫁接繁殖剐。

  园林应用各不同

  稠李以观花为主。稠李花序长而下垂,花白如雪,极为美丽壮观。入秋叶色黄带微红,衬以紫黑果穗,十分美丽,是良好的观花、观叶、观果树种,可孤植、丛植、群植又可片植,或植成绿篱,还可作为行道树以及小区绿化的风景树使用。

  紫叶稠李以观叶为主。紫叶稠李近几年成为北方地区优良的圃林彩叶树种之一。从春天的粉红色初芽,到展叶后绿色的枝叶,从夏季的初红到紫红色的树冠,嫩叶鲜绿,老叶紫红,其叶色变化极为丰富,与其他树种搭配,红绿相映成趣。紫叶稠李成景快,栽培移植容易,观叶、观花、观果、观叶期长等特点在北方城市园林绿化美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紫叶稠李既可孤植、丛植、群植又可片植,或植成大型彩篱,又可作为行道树及小区绿化的风景树使用。

  使用紫叶稠李时要注意配置的环境条件,特别是光照条件,紫叶稠李由于初生叶需要达到一定的积温,叶色才能变红、变紫,在半阴的生长环境下,叶子很少转为紫红色,所以需要栽种于全光照条件下,才能体现其色彩的艳丽。

  推荐阅读:

  植物的分门别类和鉴定植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