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各国荷花的花卉文化与赞颂诗词(2)

来源:那花园
】 2013-05-29 21:31
[摘要]荷花又名芙蕖,红蕖指红色荷花。秋天,涉江玩水,红荷惹人爱,攀荷折蕖,荷上晶莹的露珠,荡漾滴落,不成圆。诗人假设彩云里有一位美丽的佳人,欲赠荷花,因高远而不能,在秋风中眼望秋江,内心无限惆怅。宋代杨万

  荷花又名芙蕖,“红蕖"指红色荷花。秋天,涉江玩水,红荷惹人爱,攀荷折蕖,荷上晶莹的露珠,荡漾滴落,“不成圆"。诗人假设彩云里有一位美丽的佳人,欲赠荷花,因高远而不能,在秋风中眼望秋江,内心无限惆怅。宋代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诗: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杭州净慈寺是宋代禅宗的著名古刹,寺旁一片荷花。此诗题目有“晓出”,即早晨走出,“送林子方",林子方是诗人的朋友,诗中没有正面言及。六月的西湖风光,毕竟不与四季同。碧绿的荷叶无穷无尽,一直连到天边,映在朝阳里的荷花更是红得娇艳。tt接天连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成了流传千古的咏荷佳匀。唐代李商隐《赠荷花》诗: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煞人。

  此诗说明世间的花叶,命运不同,花得宠人金盆,而叶化尘埃无人问津。只有绿叶红花的荷花,花叶并美,他们同舒展,共卷合,花叶长相映,即使到了翠减红衰,也不忘命运与共。一般花叶各不相顾,而荷花花叶共荣,生死相映。借花喻人,社会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自私无情的势利小人,只顾自己的升官发财,不顾朋友的生死;一种是忠于友情,对朋友赤诚相待,互相扶持,患难与共。

  许多诗人写有采莲曲。唐朝诗人李白写有:

  若那溪傍采莲女,笑摘荷花共人语。

  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中举。

  唐朝王昌龄《采莲曲》: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此诗说,采莲女穿的绿罗裙绿得像荷叶一样,少女的脸庞红润艳丽如同出水的荷花,罗裙与绿叶、少女与荷花浑然一体,人花难辨,闻歌才始觉有人来了。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写有采莲诗:

  菱叶萦波荷飚风,荷花深处小船通。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此诗写的是男女青年泛舟采莲的情景。我国有一首《汉乐府相和曲》描写了鱼戏莲的美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相关阅读:

  荷花花品种鉴赏及花卉图片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