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不同菊花造型的鉴赏标准与栽培要点(2)

来源:那花园
】 2014-10-10 10:38
[摘要]案头菊 案头菊,又称为小型独头菊、小型独本菊,每盆一株一花,盆径不过15厘米,株高不过25厘米,适合摆设书桌案头,故名案头菊。 鉴赏标准: 以株矮、花大、叶大、色艳为上品 用途: 案头菊小巧玲珑、优雅美观,十

  案头菊

不同菊花造型的鉴赏标准与栽培要点

  案头菊,又称为小型独头菊、小型独本菊,每盆一株一花,盆径不过15厘米,株高不过25厘米,适合摆设书桌案头,故名案头菊。

  鉴赏标准:以株矮、花大、叶大、色艳为上品

  用途:案头菊小巧玲珑、优雅美观,十分适合茶几、案头、办公桌、写字台等布置摆设。

  品种选择:宜选择大花品系、花形丰满、节间短、茎秆粗壮、叶片肥大舒展和对激素反应敏感的矮生品种,如绿牡丹、绿云、松竹梅等。

  栽培要点:栽培案头菊,培育矮壮苗是关键。生长期用多效唑,或矮壮素等喷洒或浇根,花盆放阳光充足处,防止徒长,促进植株矮壮青秀。

  造型菊

  造型菊依样式的不同,分为大立菊、塔菊、悬崖菊、盆景菊等。

不同菊花造型的鉴赏标准与栽培要点

  一、大立菊

  大立菊,即一棵植株上开放数百朵乃至数千朵大小相似、排列整齐、花期一致的小菊花,全株呈扁平、弧形或半球形的造型菊。

  品种选择:宜选用花色鲜艳、抗性强、节间长、枝条软而易于加工造型的品种。

  栽培要点:一般整作圆形,用竹片作支架,逐朵扎缚。

  二、塔菊

  塔菊,即通过人工手法将菊花培育成层次分明,形如宝塔的菊树造型。塔菊以高取胜, 一般由几层或十几层组成,非常壮观。

  品种选择:宜选用花期一致、花型较大、花期长的品种。

  栽培要点:通常以白蒿或青蒿做砧木,采用不同的菊花嫁接而成。

  三、悬崖菊

  悬崖菊,是选用中、小品种菊花,经人工造型制成花多而密、呈长尾式, 置于假山岩旁或高花架上悬挂下垂,形似高山悬崖的艺菊造型。

  品种选择:宜选用枝条细软、开花繁密,分枝多,长势旺的中、小菊花品种,如小菊满天星。

  栽培要点:栽培的关键是用竹架诱引主干向前并适时摘心。

  四、盆景菊

  盆景菊是以菊花为主体配以枯桩、山石等素材,通过盆景造型而创作的菊花艺术品。菊花盆景既可表现诗画意境,还可起到装饰美化作用。

  品种选择:以小菊为主,宜选用枝干粗壮坚韧、节间密集、叶型小巧、花朵稀疏而花色淡雅的品种。

  栽培要点:可采用附株式、附木式、附石式进行盆景菊的造型。

  菊花的养殖方法

  ·盆栽菊花的具体栽培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