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浙江永康:今年最后一波桂花将在近期盛开

来源:金华日报
】 2014-10-15 09:23
[摘要]新一波桂花正在重整旗鼓,将会在近期盛开在永康的大街小巷。

  都说八月桂花香,每年的9月至10月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整个永康的空气中都弥漫着甜甜的香味,沁人心脾。然而,今年永康的桂花比往年早开了20余天,还没等到国庆长假结束就匆匆谢幕,仅仅持续了一周,让不少市民感觉意犹未尽。

  秋高气爽的季节,怎能没有桂花相伴?没来得及赏桂的市民大可不必着急,因为新一波桂花正在重整旗鼓,将会在近期盛开在永康的大街小巷,让大家香个够。

  桂花将在近期盛开

  “前几天,龙川公园里的桂花争相开放,花香溢满了整个公园,往往是一阵微风飘过,就能带来一阵香甜的气息,太让人陶醉了。”市民王先生说,前段时间的桂花香让自己心醉不已,可惜花期太短,现在他每天到公园散步,期待着新一轮桂花的盛开。

  据永康市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气候、温度都比较适宜桂花生长,所以花期提前了,“前段时间,永康一直是阴雨寡照的凉爽天气,而且今年夏天的气温比往年低一些,桂花就提前盛开了,而且花期较短,让不少市民没来得及赏花。”

  不过,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永康的桂花一般会开两期。不少种植桂花树的农户表示,新一波桂花离我们已经不远。“只要近期的气温能维持在15℃~28℃,再下一场雨,桂花就会在近两周内和大家见面,不过这一波桂花算是今年最后一波,可能开不了那么多,但香气肯定是浓的。”永康名优桂花庄园的负责人胡兴田说。

  据介绍,桂花具体的盛开时间还要看天气,所以想要赏花的市民可以多留意天气情况。目前,永康城区的桂花主要分布在公园和三江六岸景观带,等到新一轮桂花盛开,市民在龙川公园、香樟公园、华溪北路、南苑东路、体育馆、金水湾小区附近都可以看到盛开的桂花。

  本地品种受欢迎

  除了城区的桂花观赏点,位于花街镇梧涧村的西城青龙桂花木场种植了大片朱砂桂,是市民赏桂的好地方。

  杨子余是这片桂花木场的主人。据他介绍,木场一共种植了近4万平方米的朱砂桂,每到盛开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灿烂的红色,十分美丽。“来赏桂的市民特别多,有不少人是路过这里时,被盛开的桂花吸引来的。”

  “和八月桂、四季桂等常见的品种不同,朱砂桂得名于开花期间似朱砂色的吉祥色,是本地特有的品种。”杨子余说,朱砂桂的花粉含量较少,开花速度快,花朵突出,更加适合观赏,他的桂花木场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多年培育桂花的杨子余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并了解永康的朱砂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永康装扮得更美丽,让永康的文化气息更浓郁。”

  桂花菜沁人心脾

  作为一种极具观赏价值的苗木,桂花还有一定的养生及药用价值。

  据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营养师王雷军介绍,中医认为,桂花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桂花性温味辛,可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不少人喜欢用桂花泡茶,桂花茶不仅有暖脾胃、助消化的功效,还可以促进食欲。在部分地区,这个季节少不了喝上一点桂花酒。桂花酒主要是选用秋季盛开的金桂为原料,配以米酒陈酿而成。适量饮用桂花酒,可以化痰散瘀,对痰饮咳喘、肠风血痢、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

  同时,桂枝、桂籽、桂根皆可入药,由桂枝、芍药、生姜、大枣、甘草配制的桂枝汤,专治外感风邪、发热头痛等症。

  在食用方面,金桂、银桂和丹桂常被食用,可用于烹饪及泡饮。金桂花大而密集,呈金黄色,叶大而长,9月、10月盛开。银桂花色白嫩、香气浓烈,花期同金桂类似。食用且药用价值最高的要数丹桂种类下的朱砂桂,花小而稀,在黄色花中点缀着紫红色斑点,9月到10月开花。

  “桂花还可以当调味品入菜或者入药,桂花糕和桂花蜜耦都是比较有名的菜肴。”王雷军说,平时在炒菜的时候,可以适量取一些桂花入菜,不仅有增香的作用,还能暖胃平肝、理肺舒气、养颜美容。值得注意的是,桂花入菜仅适用于口味较清淡的小炒。

  此外,王雷军强调,城市里的桂花树容易受到汽车尾气的污染,除了大量灰尘,这些桂花往往还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彻底清洗干净就带回家食用,可能对健康无益。同时,少数市民利用不文明的手段采集桂花的行为也不可取。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